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队伍建设>>检务督察
广铁检察分院开展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暨专项检务督察工作
时间:2020-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各项部署落实,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近日,广铁检察分院部署开展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暨专项检务督察工作,对2018年1月以来两级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结的全部案件进行质量评查,并对分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司法与廉政风险防控情况进行检务督察。

图 / 会议现场

  分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十分重视此次评查及督查工作,指示案管处和监察室认真抓好组织实施,专门制定《广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暨专项检务督察工作方案》,从两级院抽调人员,成立专项评查工作组和专项督察工作组,为评查督察工作做足准备。

图 / 分院分党组成员、监察室主任温天明讲话

  12月16日下午,分院分党组成员、监察室主任温天明同志主持召开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专项评查暨专项检务督察工作动员会,对高质高效完成专项评查督察任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严格标准、突出重点。评查人员要对案件质量进行全面审查,逐案制作评查报告,指出问题、阐明理由、论证观点,客观公正地对评查案件的结果等次提出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评查意见和整改建议。督察人员要重点关注工作落实、司法行为、履职担当三个方面问题,要将具有从宽幅度较大、程序互相转换、认罪认罚后又反悔、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有反映等情形的案件,以评查员反映的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并采取多种方式全面督察、延伸督察。二是严格程序、规范进行。专项评查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工作方案》的安排进行。专项督察要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条例》规定工作程序,充分运用各种督察方式,深入督察、全面督察。要细化每日工作安排、各环节注意事项,做到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三是严守纪律、作风优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严格遵守保密工作规定,做好案卷安全工作。全体评查督察人员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深、细、实”的作风,通过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服务工作发展。四是有机衔接、相互配合。案件管理部门和监察(检务督察)部门要相互配合、有机衔接,一体推进两个专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图 / 评查案卷准备

图 / 评查员抽签随机选取负责评查的案件

图 / 评查员认真查阅卷宗

图 / 评查员汇报评查相关情况

  经过随机抽案、交叉评查,来自两级六院的8名员额检察官共评查认罪认罚案件90件。12月18日下午,评查员逐案汇报了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拟评结果等次的初步意见,开展交流讨论。

图 / 人民监督员监督认罪认罚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工作

  12月19日上午,通过省司法厅邀请四位人民监督员参加专项评查暨专项检务督察工作评议会。四位人民监督员对广铁检察机关主动开放式接受监督的好做法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赏,在听取汇报、查阅案卷的基础上,深入询问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均得到专项评查员逐一详细解答。

  本次专项评查督察,进一步推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各项部署的落实,认真查找了办案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排查了司法办案风险隐患,促进工作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