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头条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东检察机关 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时间:2017-11-2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11月20日至24日,11位来自上海、广东、宁夏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对广东检察工作特别是公诉工作进行视察。

  11月24日,代表们在视察广东检察工作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对广东检察机关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公平正义、健全工作机制、破解司法体制改革难点、强化“智慧检务”建设、提升司法水平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厅长宫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院常务副检察长陈武主持会议,省院副检察长金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占忠以及相关部门同志参加座谈。

  宫鸣厅长在座谈会上表示,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十分重要,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认真梳理,向高检院党组作全面详尽汇报,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并向代表们受邀参加视察活动表示感谢。针对代表们广泛关心的智慧公诉建设工作,宫鸣表示公诉厅正在抓紧统筹和顶层设计,加快推进。

  郑红检察长在讲话时谈到,联络人大代表、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我们必定坚持好、落实好,此次代表对广东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很宝贵,我们将认真梳理,有针对性抓紧落实,积极贯彻好省委和最高检工作部署,不辜负代表们的期望,并向代表们的到来和辛苦视察表示感谢。

  1.张仙蕊(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分局政委)

       

  广东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比如广州南沙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深圳前海蛇口检察院创新完善法治服务、阳江市江城区检察院派驻闸坡检察室的服务延伸都做得很好。我的建议是,人员配备进一步向基层倾斜,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要尽快全面落实,检察机关从法律监督方面探寻破解涉法涉诉难题的方法。

  2. 罗春桃(神华宁煤集团煤炭化学工业分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广东检察机关的很多创新做法都非常好,尤其是智慧公诉工作给我留下很深印象。广东检察机关案件量大,面临的困难和需要破解的问题很多,我们在视察中能感受到检察人员素质高,破解难题力度大,感到十分欣慰。我的建议是,要继续推进智慧公诉工作,将更多实际办案运行中的需求体现到完善软件中去,更好解决检察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

  3. 陈振楼(民进中央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视察检察工作的活动,感到收获很大。我有三点体会。一是广东省智慧公诉模式为打造公开、透明、快捷的新时代阳光检务做了一个典型示范。二是广东检察机关在破解司法体制改革难点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三是广东检察机关积极服务自贸区建设,主动服务基层回应社会群众的迫切需求。这三点在这几天的视察中,令我印象特别深刻。建议检察机关继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突出共建共享和兼容融合,防止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力争取得更明显成效。

  4. 朱雪芹(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销售主管)

       

  我是第二次参加检察机关视察活动。阳江市江城区检察院派驻闸坡检察室属于检察机关最贴近基层百姓的服务机构,在服务百姓、普法、化解社会矛盾和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南沙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也做得很好,现在已经非常成熟,可以考虑在全国予以推广。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特别是关心年轻基层检察官培养和发展

  5. 周振波(上海德力西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电线电缆制造公司党支部书记,青浦区总工会副主席)

       

  我是来自上海团的基层代表,这几天到广东三级检察院视察,这说明广东检察院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积极主动支持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也实实在在地做到接受人民的监督。我在走访阳江市江城区检察院派驻闸坡检察室时了解到,基层检察室的干警对群众来访有很好的导引,有些事情即便不是检察院的管辖范围,也耐心给予指引和解答。检察机关的工作做得很好,我建议检察机关在法律法规、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要加大自身宣传力度,使群众有更深的了解。

  6. 徐小平(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部门党支部书记、高级经理)

       

  这次考察广东有几个关键词令我印象深刻,如倡导智慧检察就是利用大数据来提升检察工作的精准度与办案效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体现为对不同当事人的不同处遇,这样一个既能快速处理案件又不失原则的方法的确是司法上的创新。此行我感触良多,有两点建议,一是加强检察机关与互联网公司密切合作,借助企业中的云数据为智慧检察服务,二是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根据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配合企业走出去、人才引进、金融开放等新要求探索国际化背景下的检察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7.樊芸(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市商标协会会长,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会长)

       

  广东检察机关紧扣社会重点、难点、弱势群众关心问题履行职能,也在环境资源保护方面有所作为,实现检察工作贯穿于司法全过程。我的建议一是探索员额制改革后的深化改革问题,最大限度发挥绩效作用,解决好人员衔接平衡问题;二是深圳前海甚至广东作为改革前沿地带,需要思考如何处理金融创新依法依规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

  8.向晓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广东检察工作是务实创新的,在通过手段制度创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也真正落实了司法为民,也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能,能够积极适应现实新情况主动开展检察工作创新和工作机制改革。建议进一步拓宽智慧检察工作的深度、广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增进各办案部门的预警和协同,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借助更多科技手段破解更多实际办案难题。

  9.李瑞伟(广东省茂名市茂南三高罗非鱼良种场场长)

       

  广东检察机关普遍面临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但广东检察工作仍然克服困难,走在全国前列,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比如南沙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很好,希望以后加大力度推进落实,此外在走访时感受到检察工作尤其是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压力很大,很考验人,基层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始终坚守职责,维护司法权威,为百姓排忧解难,令我们很受感动。基层的同志工作辛苦、责任重大,建议司法改革不但要创新,也要注重关心基层人员。

  10.江源波(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智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

       

  这次视察,使我更加了解广东的检察工作。比如公诉部门的同志经常用推车来拉案件,说明工作量真的很大,智慧公诉建设可以大大提高办案效率缓解办案压力,如数据分析、文字自动化处理、量刑建议等技术模块的引进和使用,可直接缩短办案时间,帮助和提升案件办理效率。我建议加快自主研发和智慧公诉建设,破解案多人少难题,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11.徐建贤(广东省怀集县连麦镇长岗村种养专业户)

       

  通过检察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联络工作的开展,此次我们有机会深入检察一线,深刻了解检察院的工作情况和创新做法,很有收获,希望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有机会继续参与,也能够更加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