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头条
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会见香港廉署专员白韫六
时间:2017-07-14  作者:韦磊 王磊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7月13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在广州会见香港廉政公署专员白韫六一行,双方就加强粤港两地反贪、司法协助等事宜进行工作会谈。

  郑红对白韫六专员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同时对白专员再次荣任香港廉政专员表示祝贺,并向对方介绍了年来工作情况

  郑红指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20年来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广东省检与香港廉署1987年起就开始了第一宗跨境职务犯罪案件的个案协查合作,两地的合作交流至今已有30年。多年来,双方在遵守“一国两制”和香港《基本法》的前提下,通过高层互访、个案协查、人员培训、业务往来和文体交流等方式,建立并保持着良好的互信与合作。自2005年起,广东省检察院与香港廉署、澳门廉署就共商建立了每年一度的粤港澳个案协查座谈会制度,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在个案协查工作上已总结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和做法,为共同打击跨境贪腐犯罪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打击跨境贪腐犯罪上,广东省检察院和香港廉署一直保持个案协查工作上的良好沟通与协作,并得到香港廉署的大力支持。截止今年上半年,粤港双方协查案件已过千宗。香港廉署自1974年成立以来,坚持“执法预防教育”三管齐下,为建设香港廉洁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同时也为内地和国际提供了很好的肃贪防贪经验和借鉴。

  双方在开展个案协查工作同时,也积极开展了“粤港澳青少年反腐倡廉广告片创作比赛”,“粤港澳三地中小企业廉洁营商研讨会”,合作编印《粤港澳防贪指引》等多项防贪合作项目,并积极推进高层互访交流,人员培训合作,不断增进交流和合作。

  郑红表示,希望双方进一步推进落实《关于深化两地个案协查机制的会谈纪要》,在加强粤港专项预防合作,互访交流、教育培训等领域继续深化合作,特别要在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加强预防腐败等相关工作的交流合作

  白韫六介绍了目前香港社会廉政状况和工作举措,并介绍了廉署在开展调查与提请检控方面的有关经验和做法,希望在任期内进一步推动个案协查的发展。今年是粤港两地开展个案协查30周年,双方将继续推动司法协助协议的签署,探索建立更好更高效的合作形式。白韫六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前海已有7000多家港进驻,粤港澳大湾区各项合作包括预防腐败工作是未来粤港澳合作的一个新重点。并表示双方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共同推进大湾区发展和建设,相信彼此合作关系将进一步紧密。双方还对跨境立案机制和个别案例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