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侦查监督>>工作动态
中山一区院开展执法巡讲活动扎实推进对公安派出所执法监督工作
时间:2015-12-1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根据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关于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监督的批示精神及中山市院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行为专项监督的部署要求,中山一区院积极开展规范刑事执法巡讲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所辖镇区公安派出所办案的指导,提升基层派出所执法水平,扎实推进对基层派出所执法监督工作深入开展。

  一、精心部署安排,推进巡讲活动顺利开展。该院成立了以分管副检察长、专职委员为正、副组长,侦监、预防、乡镇检察室及检警联络点检察官共17名成员组成的巡讲小组,负责统筹和实施巡讲活动的具体工作。在坚持“引导不主导、指导不指示、到位不越位”的前提下,结合该院制定的《定点联络指导的意见》(试行)、《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有关文件,制定了《开展规范刑事执法活动巡讲的方案》,明确了巡讲活动的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巡讲内容和实施步骤等。同时以《2014年审查逮捕案件质量分析报告》为基础,基本掌握辖区各公安分局总体案件质量情况,为规范刑事执法活动的巡讲做好数据统计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开展巡讲活动。本次巡讲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法律知识讲座,巡讲内容重点结合各个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办案过程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为授课对象量身定制,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意见和建议。一是根据案件的质量情况确定授课内容。如在办理审查逮捕案件中,发现三乡公安分局多次出现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适用不当以及取保期间懈怠侦查等问题,于是根据取保候审的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授课。二是根据公安分局的不捕率情况,选取不捕率较高的分局进行授课。如针对民众分局上半年不捕率高达45.71%的现象,通过仔细整理出该分局的全部不捕案件及不捕理由,深入剖析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以个案评析、类案总结等形式,前往该分局授课,并提出应对意见和建议。三是根据公安机关自身发现的问题确定授课内容。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部分分局会基于对案件罪名认定、证据收集等方面的疑惑,发函邀请巡讲小组前往授课。巡讲小组则有针对性地根据邀请函提出的要求选定授课内容进行授课。

  三、强化活动实效,确保刑事执法监督效果。巡讲课程结束后,该院通过走访调研、召开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收集公安机关对巡讲课程的反馈意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巡讲内容,强化巡讲活动效果。自今年4月份开展巡讲活动以来,共为基层民警授课8次,各分局法制、刑侦及派出所共400多名民警聆听讲座,听讲民警纷纷表示巡讲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所用案例翔实,兼顾实体和程序,胜过一次专门的业务培训。该院通过开展规范刑事执法巡讲活动,充分利用“刚性侦查监督+柔性业务指导”的侦查监督模式,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派出所的办案指导,实现检警联络机制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刑事执法监督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但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情况下,案件质量不仅没有出现大滑坡,部分公安分局办案质量反而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