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控告检察>>工作动态
控告检察工作:全心为民护和谐
时间:201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广东省检察机关控告、举报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各项控告、举报工作,抓源头、清积案、建机制、强基层、壮队伍,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把不和谐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全省检察机关成功实现无涉检到省进京非正常访、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上访事件的“三无”工作目标,为平安广东、幸福广东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

  公开公正有公信

  广东检察机关控告、举报部门以法为据,以人为本,牢固树立控告检察工作新理念。对疑难复杂涉检信访案件,及时组织召开由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及律师等中立第三人担任听证员的听证会,省、市、区三级院或市区两级院联合答询,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案件办理核心要素逐一进行答疑,并将公开听证列为申报信访终结的必经程序。让信访人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严谨、细致的办案态度和公正、严明的工作作风,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如在化解9.19会议交办的宁期升不服不予国家赔偿案中,天河区院在对原案立案复查、案件评查的基础上,专门组织召开由法学、医学、教育专家担任听证员的听证会,邀请申诉人申请作证的证人出席,对听证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信访人在听证会现场承诺息诉。

  人文关怀情动人

  广东检察机关控告、举报部门以人文关怀促息诉。加大对日常信访工作中困难信访人的救助力度,把信访矛盾化解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对困难上访人开展进家门、问民生、解难题式行动。在解决其合法诉求的基础上,积极申请涉法涉诉信访救助专项资金,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加大司法救助、困难帮扶等工作力度,帮助信访人解决低保、医保等现实问题,及时解决上访人最直接的生计困难,彰显检察人文关怀。中山市第二市区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成功为2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追讨了欠薪、使3名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及时拿到共计82000多元的医疗赔偿款等,事迹先后被《检察日报》等报刊宣传报道。广东省院控告部门向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创建“心理疏导室”经验,并作为文明接待室评比的加分条件,指导各市、分院建立“心理疏导室”,聘请人民监督员、法律专家和心理专家参与接访,以温馨的接待环境、平等的沟通方式、专业的心理疏导为情绪激动、偏执的上访人解开心结,防止了众多非正常上访和极端上访事件发生。

  视频接访效率高

  广东省检察机关控告、举报部门大力推行远程视频接访等信息化工作机制。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两个信访大厅建设”的工作要求,在不断完善接访大厅软硬件设施的同时,大力推行网络视频接访、网上资料传输、网上交办、督办、反馈等工作方式,构建“网上信访大厅”。目前,依托检察内网建设的省、市两级级检察机关程视频接访工作平台即将全线投入使用,为群众信访创建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江门市蓬江、新会、鹤山等基层院在2012年初开通从基层院直通派驻镇(街)检察室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大大提高了信访案件的办理效率,有效减少和避免了越级访。广东省院和广州、深圳、中山、肇庆等地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借助官方微博、网上检察院、网络举报等新媒介力量,拓宽群众信访渠道,在线为群众答疑解惑,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搭起检群“连心桥”,受到群众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