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控告检察>>工作动态
真情在这里绽放
时间:2010-05-12  作者:朱香山 杨安琪  新闻来源:广东省检察院  【字号: | |

  走进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金光闪闪的牌匾:2006年度“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涉检信访专项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度省直机关优质服务排头兵“窗口单位”、2008年度“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接下来,是一幅幅鲜艳夺目的锦旗:“捍法的斗牛士,百姓的孺子牛”、“执法为民、构建和谐”、“秉公执法,人民致敬”……

  控告检察处,它处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是检察机关倾听人民群众心声的窗口,也是检察机关向社会展示良好形象的平台。多年来,广东省检察院控告检察处的全体干警们,如春风细雨般,润物无声,用真情温暖着一个又一个上访者的心,用关爱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的矛盾纠纷。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检察机关对“执法为民”、“执法公信力”、“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的深刻理解。且让我们循着他们的足迹,采撷那闪烁着人性光芒的点点滴滴……

  情系民生  拾破烂老人生活有了保障

  控告检察处是检察机关受理人民群众控告、举报,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窗口”。人民群众通过这个“窗口”,表达权利诉求,监督检察工作;检察机关通过这个“窗口”化解矛盾、为民解难,其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和整个检察工作全局。在控告检察处,“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是干警们接待来访群众必备的“三个一”。对待来访群众,不管他们反映的问题是否有理,是否属于检察机关管辖,接访室的工作人员总是满怀热情地接待,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尽最大努力让群众满意。面对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他们郑重承诺:“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006年以来,控告检察处共办理来信28030件,接待来访1139017061人;妥善处理缠访、闹访1200多批、群体访100多批,为上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7万元,协助退回信访人合法款项1940多万元以及5套房屋等财产,指导救助诉求合理、生活困难的信访人650多万元,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20086月的一天,正在接访室接待来访群众的周业胜同志看到门外有位老人在张望。老人头发几乎全白,衣着破烂,挑着两个大筐子。凭着职业敏感性,周业胜判断这是位想上访又心存顾虑的人。周业胜赶紧出去把老人迎进来,请他坐下并给他倒水。经过询问才知道,老人姓张,廉江人,他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因“逃岗”被判刑14年。1981年被平反,并获得1000元补偿。平反后的张某已年近50岁,没有亲人,生活无依无靠。从那时起,张某就到处反映情况,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但是由于是历史遗留问题,老人投诉无门,这些年来,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只好以捡破烂为生。前不久他听说省检察院有专门接待上访群众的,就挑着筐子一路捡破烂,从廉江来到广州。

  听了老人的讲述,接访室的工作人员都感到很心酸,但这又确实是给他们出了一道难题,这个问题检察院也没办法解决。怎么办呢?工作人员联系了老人所在地政府,他们像求人帮自己办事一样,耐心给对方分析这个问题长期不解决的危害性,既晓之以理又动之以情,最终对方同意交代当地信访局办理这件事情。工作人员还是不放心,又立即打电话给信访局局长,最后信访局答应开介绍信到当地民政局,请求民政局解决老人的生活问题。直到这时,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此时,已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接访室的工作人员没顾得上去吃饭,先为老人买来了热腾腾的饭菜。当饭菜端到老人面前,老人感动得“扑通”一声跪下来,“我今天真是遇上好官了……”工作人员赶紧将老人扶起来,“老人家,我们是人民的公仆,干的是安民抚民的差事,不管怎样都得给老百姓一个交代,这是我们该做的事啊!”半个月后,领到救济款的老人专门赶到当地检察院,请求他们代为感谢省检察院的接访同志。

  这感人场面,其实只是“窗口”里极为平常的一幕。为方便群众上访,控告检察处想尽了一切办法。领导干部接访制和下基层巡访制,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中;控告检察信息处理软件,实现网上管理、传输、审批、分流和反馈,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视频接访系统,减轻群众上访舟车劳顿之苦;网上密码举报、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09、电子触摸屏软件系统等,大大拓宽了群众上访渠道……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便民、利民的实在之举,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四次取证 “老上访户”心服口服

  来控告检察处上访的群众,通常都是权利诉求没有很好地得到满足,尤其是某些“老上访户”,因其权利诉求长期未得到满足,有时可能对政府部门、司法机关抱着不信任态度甚至有不满情绪,遇到偏激的,可能缠访、闹访,甚至辱骂工作人员。要让他们心悦诚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接访室里的一言一行都让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工作人员的任何一个细微举动,都是人民群众判断检察机关的依据,是整个检察机关的代表。所以,每个人的每一个行动,都被当作一个“标杆”。走进接访室,你不仅能感受到他们秉公办案、惩恶扬善的凛然正气,更能真切体会到他们体恤入微、爱民护民的拳拳真情。在这里,威严的法律裹着温情的面纱,透着浓浓的真情,由内而外地昭示着它的力量。

  39岁的上访人黄某,因夫妻离婚财产分割问题,自2003年起多次到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上访。省检察院控告检察处工作人员接待后,经过审查资料发现,法院判决离婚时的财产分割并无不当,黄某提供的证据不能作为抗诉的理由。黄某一次又一次地到省检察院上访,但都没能提供新的证据,省检察院于20064月作出不抗诉决定,并书面答复黄某。然而,黄某仍然固执地认为省检察院应当抗诉,有时甚至情绪激动,在接访室大吵大闹,滞留不走。工作人员每一次接待,都耐心细致地为其释法说理。考虑到黄某因离婚问题受到刺激,情绪激动是可以理解的,他们还专门派女同志对黄某进行安抚、劝慰。同时,经过分析认为黄某的权利确有被侵犯的可能,只是苦于无法提供有利证据。为妥善处理该案,省检察院多次协调当地有关部门解决黄某的实际困难,并先后4次前往深圳调查取证,最终发现有利黄某的新证据。去年728日,省检察院对黄某的案件提出抗诉。黄某得知消息后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我一次次地来检察院纠缠、吵闹,你们还是真心实意地帮我,是我做得太过分了。现在我彻底明白了,你们是在帮我,我服了你们,无论抗诉结果如何,我全都听你们的!”

  公正执法 十年官司圆满解决

  2009115,一张熟悉的面孔出现在省检察院控告接访室,原来这是曾经到省检察院上访20余次的秦女士,她双手捧着一面书有“捍法的斗牛士,百姓的孺子牛”的大红锦旗和一封近2000字的感谢信,满怀感激地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在感谢信中,她道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本人的一个官司打了十个年头,一个官司打了七个年头,最后两个官司都是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公正严明的法律监督下抗诉。此时本人的心情波澜起伏,非常的不平静。首先感谢郑红检察长和省检领导班子培育出这样好的一支文明执法、秉公办案的队伍……”秦女士脸上绽放着满意的笑容,干警们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原来秦女士曾在2000年、2003年与所任职的某保险公司发生了两宗合同纠纷,两宗案件均被法院判决败诉。秦女士不服,仅2007年一年,就先后20多次到省检察院上访。接访工作人员始终热情接待,认真细致地审查材料,告知她应当补充的材料。同时,还积极与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联系,派人跟随案件承办人一起前往秦女士任职的公司调查取证。200812月,省检察院对秦女士的两宗民事申诉案提出抗诉。秦女士终于盼来了自己满意的结果。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控告检察处那一面面锦旗和一个个荣誉都是最好的见证。然而,在采访中,当我们问起在控告检察处工作已经14年的周业胜同志,有哪些上访案件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却平静地说,“对于我来说,每一次的接访工作都是一样的印象深刻,又是一样的普通平常。每天我都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群众把事情办好,只有帮他们解决了问题,我才过得安心踏实……”这简单质朴的一段话,道出了控告检察处同志们的心声。

  为了消解矛盾于无声中,为了擦亮“窗口”,为了让胸前的检徽更亮,控告检察处的同志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们用真情托起正义的天平,用真情谱写着壮丽的正义之歌!

  “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控告检察处的点点滴滴,还是留给百姓们叙说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