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动态
广州市检察院驻番禺监狱检察室多项措施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
时间:2016-03-1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保障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检察室派驻以来,认真履行职责,采取七项措施切实维护了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确保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第一,强化开放日检察宣传。为了能让服刑人员更好的利用检察室的平台来表达个人诉求,维护个人权益,以及为了更好的构建阳光检务的检察形象,驻监检察室在番禺监狱的十七个监区学习大厅、会见室以及家属会见登记室共设置了十九块检务公开栏的基础上,派员参加番禺监狱监区每季度一次的开放日活动,向服刑人员及家属了解情况,并宣传检察室的工作职责,解答有关法律疑惑。 

  第二,及时依法处理服刑人员及家属的控告、申诉和举报。为了使服刑人员能够自由、方便地投放信件,检察室在番禺监狱每个监区设置了检察信箱,并严格执行每周开启一次的制度,以及严格执行服刑人员家属来访、电话接访登记制度。通过详细审查服刑人员及家属的信件或接访,针对反映的情况,找相关罪犯谈话、向相关干警了解情况,以及调取相关材料等多种形式,依法依规的进行处理,做到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应。 

  第三,严格执行谈话制度。主动或者应约找服刑人员谈话,通过谈话,现场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法律宣传教育,消除了他们思想顾虑,促使其积极投入改造。对谈话记录做好整理归档,对重点罪犯多留心,独立建档,作为重点的稳控对象。 

  第四,加强禁闭检察。检察室对监狱的禁闭措施采取调取相关禁闭材料,以及通过监狱监管改造信息系统调取禁闭信息的方式,对禁闭的条件、程序等情况是否合法合规逐人进行审查。发现监狱引用禁闭条款不统一规范的,提出了检察意见,规范了禁闭的运用。 

  第五,强化服刑人员的病情检察。检察室高度重视罪犯的病情,及时处理病危事件。加强了与监狱狱政办、生卫部门沟通,形成及时通报狱情机制。检察室每月定期向监狱了解上月三级健康预警人员统计情况;收到病危通知的检察室均一律及时进行调查,包括向医院收集资料,向主治医师了解情况,在病情允许情况下与病危罪犯进行谈话了解病情治疗及监狱执法情况。 

  第六,加强伙食检察。检察室对监狱罪犯的伙食情况采取现场检察和调取每月统计表审查的方式进行检察。了解监狱对有关食品安全规定、服刑人员生活标准的执行情况,对存在的卫生安全问题,检察室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确保服刑人员食品卫生安全。 

  第七,做好突发事件检察。对监狱发生的突发事件,如服刑人员死亡事件。检察室接报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依法开展有关收集证据工作,查明服刑人员死亡原因,监狱执法监管活动是否有违法违规情况,监督做好有关善后工作,死亡人员家属均无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