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动态
广铁分院衡阳院再次成功防止一起网上追逃人员被错误羁押案件
时间:2015-07-1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衡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和北京、江苏、衡阳铁路警方密切协作,启动防止网上追逃错误羁押联动机制,及时防止一起网上追逃人员被错误羁押事件。这是该院继去年纠正雷某玲被错误羁押一案之后,再次成功纠正的一起错误羁押无辜人员案件。 

  2015年6月4日17时30分许,衡阳铁路公安处看守所收押了一名网上追逃人员,该追逃信息表显示:杨某平,男,1979年9月2日出生,湖南省耒阳市人,2015年5月20日因涉嫌入室盗窃被北京市朝阳区警方上网追逃。在进行身份及涉嫌事实核实过程中,杨某平承认追逃信息表上的人员身份证及信息均是本人,但对入室盗窃的事实拒不承认,并辩称自己连北京都没去过。值班所长立即将情况通报衡阳院驻所检察室。 

  18时40分许,该院监所科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并派驻所检察人员赶到看守所进行监督:一是敦促抓捕方与北京上网警方沟通,并将信息有出入的情况进行反馈。北京市朝阳区警方收到反馈信息后,仍认定是杨某平所为,理由是他们把案发现场提取的犯罪嫌疑人DNA样本,与公安部全国犯罪人员DNA信息库进行比对后,与江苏丹阳警方2007年处理的一起盗窃案中罪犯杨某平的DNA样本完全吻合;二是请北京警方联系江苏警方,将杨某平的案底资料,尤其是照片发过来。照片经与杨某平比对发现,一个是圆脸,一个是长脸。将照片拿给杨某平本人辨认后,其表示照片中是他的哥哥杨某林,他不知哥哥在何处,但他曾经将照片借给他人使用过。21时许,衡铁公安处将核实的情况通报给北京朝阳警方,朝阳警方十分重视,立即派两名办案人员连夜赶到衡阳提取杨某平血样,经与案发现场的DNA样本比对,杨某平确属错抓。2015年6月5日,杨某平被依法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