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动态
东莞市院规范减假暂“后工序” 助力社矫脱管漏管专项检察
时间:2015-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东莞市院派驻东莞监狱检察室落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结合监狱检察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法律法规,切实找准刑罚变更执行检察监督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司法公正。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对照检查阶段后,检察室重点结合高检院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后工序”,助力社矫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

  一、认真学习领会,强化对专项检察活动重要性认识。

  检察室接到活动通知后立即组织全体干警结合曹建明检察长对这项活动的重要批示,认真学习高检院专项检察活动方案,充分领会专项检察活动的内涵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对专项检察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做到把握文件精神、熟知任务要求,为专项检察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认真对照查纠,规范减假暂检察工作“后工序”。

  检察室结合监狱检察工作实际和高检院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法律法规,切实找准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工作中,发现检察室没有依照《人民检察院监狱检察办法》规定,在刑满释放仍需执行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罪犯出监后及时填写《监外执行罪犯出监告知表》寄送执行地监所检察部门。对此,为防止因交付不到位出现脱管、漏管和虚管情况,检察室认真查纠,举一反三,将今年以来东莞监狱在册的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刑满释放仍需执行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罪犯罪犯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共清查出假释4人、暂予监外执行10人、剥政43人,均已统一制作《监外执行罪犯出监告知表》并寄送执行地监所检察部门,助力社矫脱管、漏管专项检察活动顺利开展。

  三、认真检查监督,促进社矫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根据东莞市院专项方案,检察室以突击检查的方式对望牛墩、高、中堂、石碣、茶山、石龙等镇区开展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工作。通过查阅档案材料、与司法分局工作人员座谈、电话实时查询社矫人员行踪情况等方式对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全面检察,共检察51人次社区矫正人员管理情况。经检察,发现高镇社矫人员何锦清重新犯罪,石龙镇社矫人员黄伟杨吸毒,检察室将联合科室跟踪二人后续处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司法机关完善文书材料后予以收监执行,确保社会的稳定和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