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动态
广铁分院怀化院成功清理一件久押不决案件
时间:2015-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怀化铁路运输检察院监所科近一年的不懈努力,2015年5月,该院成功清理了一件久押不决案件。被长期羁押于怀化铁路看守所的四名在押人员,被投送至湖南省常德市津市监狱服刑。

  根据中央政法委、最高检就清理三年以上久押不决案件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该院指示监所科对怀化铁路公安处看守所羁押人员情况加强检察监督,做好清理久押不决案件工作,防止超期羁押。2014年上半年,该院监所科发现,在押人员贺某等四人羁押即将满三年。2011年6月至8月,溆浦县公安局以贺某等四人涉嫌故意伤害罪立案侦查,因案情重大,异地羁押在铁路公安处看守所。2011年12月,怀化市公安局以贺某等四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立案侦查后,仍将其羁押于铁路公安处看守所,2013年12月底此案一审判决。进入二审程序后,因种种原因,此案一直未能开庭审理。该院监所科要求看守所及时督促办案单位尽快审结,防止超期羁押,同时将情况向分院报告。 

  2014年8月,该院监所科又将情况向分院监所处作专题汇报,同时要求铁路公安处看守所抓紧清理此案,并与地方办案单位协调,要求加快案件办理。分院于2014年8月27日向广州铁路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督促怀化铁路公安处尽快清理此案,指出该案为分院辖区内唯一的久押不决案件,严重侵害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影响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分院指示,该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向怀化市人民检察院监所科通报情况,请其加大对地方办案单位的督促力度;与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保持密切联系,即时掌握该案二审进展情况;督促铁路公安处看守所认真做好投牢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5年4月30日,贺某等四人的二审刑事判决书及执行通知书送达看守所。该院监所科认真监督看守所做好投牢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即时掌握贺某等四人的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家属会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