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反渎职侵权>>工作动态
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时间:201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经广东省委同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决定今年在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一、集中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的福祉,是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总体布局中,要求要大力推进。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严厉查办破坏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作为全国检察机关为期两年的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重点。广东作为改革的先行地,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日趋严峻。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重大污染环境、非法大量占用农田和林地以及盗采、违采矿产资源等重大事件和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屡禁不止。究其原因,除与个别地方无视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政策,甚至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盲目发展有关外,从检察机关近年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看,还与一些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对危害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疏于监管、提供便利,甚至是提供保护有一定的关系。在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查办与预防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是省检察院党组全面把握新形势对职务犯罪查办与预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分析当前我省职务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我省实际,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是落实高检院部署的查办与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的具体举措;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防止和减少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发生,保护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对检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查办与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对进一步拓展查办案件领域,提高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保持我省查办案件工作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专项工作”的目标

  1、成功查办一批有影响的国家工作人员危害生态环境的职务犯罪案件。

  2、通过“专项工作”,警示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不断强化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意识,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在有效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方面取得新成效。

  3、推动查办职务犯罪相关工作机制的建立和进一步完善,不断提高和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4、保障省委、省政府各项生态环境保护、促进资源节约、推进污染治理和减排政策的贯彻落实,为我省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专项工作”的重点

  在专项工作中,突出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严重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和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破坏和阻碍生态环境建设,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职务犯罪。

  1、国土、水利、环保、安监等重点部门的国家工作人员在国土、矿产、能源等资源保护、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过程中,在项目审批、工程和设备招投标以及执法监督等环节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渎职犯罪;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审批、管理监管、执法等职权的贪污贿赂犯罪。

  2、国家工作人员在城市建设规划和监管活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钱交易,导致生态环境严重破坏,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犯罪。

  3、致使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

  4、行政执法人员或司法人员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违法和刑事犯罪案件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帮助犯罪嫌疑人逃避处罚、徇私枉法、枉法裁判以及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

  5、研究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发生的重点领域、部位、环节、人群、案发特点和规律,查找相关政策、规定和制度存在的问题和监督管理存在的漏洞,制定相应的预防对策,形成专项预防报告。

  四、专项工作的时间安排

  2-3月进行动员部署,4月全面实施,年底考核总结。

  目前,本次专项工作方案已得到省委批准,省检察院也专门成立了由郑红检察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三个检查督导组,专项工作将于4月份开始全面实施。

  五、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案件的九种典型特征

  从去年全省检察机关查办的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我们将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案件归纳为的九种类型:1、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2、危害宜居适度生活空间,3危害国土资源,4、危害林业资源,5、破坏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6、危害水利建设,7、破坏海洋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8、违法违章生产导致生命财产损失和生态环境破坏,9、帮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等。共14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虽然形式、内容各不相同,但其共同点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给国家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损害,具体案例材料已经印发给大家。

  广东检察机关将以坚定的信心、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专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和改进民生,建设美丽中国、幸福广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也希望媒体朋友们更多地监督和宣传检察工作,为“专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社会上形成一股“保护生态环境、守住美丽广东,建设幸福家园”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