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反渎职侵权>>工作动态
深圳市院反渎局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一对一”协作机制
时间:2008-12-23  作者:  新闻来源:广东检察  【字号: | |

  2008年,深圳市院反渎局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一对一”的渎职案件查办和预防协作机制,为反渎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做法如下: 

  一、结合有关文件精神,建立“一对一”渎职案件查办和预防协作机制。深圳市院反渎局按照高检院分别与国土资源部、国家质监局会签的《关于人民检察院与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在查处和预防渎职等职务犯罪工作中协作配合的若干规定(暂行)》、《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在查处和预防渎职等职务犯罪中加强联系协作的若干意见(暂行)》两份文件的要求,狠抓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通协作,建立惩治与预防渎职等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案件、线索移送制度。 

  二、结合专项工作,建立“一对一”渎职案件查办和预防协作机制。深圳市院反渎局抓住开展深入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的重大机遇,加大渎职犯罪预防宣传和教育的力度,提高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该局先后和市国土局、深圳海关就如何建立“一对一”的渎职案件查办和预防协作机制进行了协商,对国土领域、海关领域容易发生渎职犯罪环节开展专题研究,并结合个案在市国土局、深圳海关开展渎职犯罪预防教育14次,听众达一千多人。同时,深圳海关监察室、教育处把预防渎职犯罪列为2008年全员教育必修课程。此外,该局还会同市国土局共同编印《国土系统反渎职侵权犯罪工作手册》、组织有关人员观看《职责与犯罪》专题警示教育片等,积极推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结合个案,建立“一对一”渎职案件查办和预防协作机制。深圳市院反渎局积极推广南山区院的“1+5”办案模式,通过查办一案,写一份经验总结、发一份检察建议、作一次警示教育课、收集一份行业信息资料、建立一个职务犯罪预防单位。今年,市院反渎局查办南山区环保局易某玩忽职守案后,为加深环保部门对渎职犯罪的认识,市院反渎局李国庆副局长带队到市环保局,就建立“一对一”协作机制与环保部门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上,李国庆副局长还结合易某涉嫌玩忽职守案中发现的问题,就涉及环保领域渎职案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对于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环保部门协调与配合,预防和查办破坏环境及环境监管渎职犯罪等方面,双方一致认为:一要建立突发环境事件通报制度;二要建立提前介入突发环境事件调查制度;三要建立查办案件协作机制;四要加强业务交流,建立互动交流、以相互授课的形式,丰富双方执法、司法人员的知识结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