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反渎职侵权>>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到省检察院就反渎职侵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时间:2010-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要求,2009721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我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余子权一行7人到省检察院视察,就反渎职侵权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省院郑红检察长,陈武、董平波常务副检察长,佟副检察长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佟副检察长向全国人大代表汇报了2005年以来我省反渎职侵权工作开展的情况。

  副检察长在汇报中指出,2005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反渎部门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办案力度,以“专项活动”为切入点,创新侦查机制,努力探索和实践一体化办案路子,查办了一批影响较大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79亿元。但受执法环境、反渎职侵权能力、渎职侵权案件特点、立法不完善等因素的影响,我省反渎工作仍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阻力大等方面的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人大代表听取工作汇报后,对我省反渎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反渎工作领导重视、方向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工作扎实、队伍过硬,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人民群众是满意的。同时对进一步做好反渎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继续加大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的力度。各级反渎部门要集中力量重点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渎职侵权案件,促进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预防渎职侵权犯罪的体制机制建设。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反渎工作社会认知度。检察机关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并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办案,不能关门办案,要充分利用群众和舆论监督的力量,依靠群众办案。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反渎队伍。要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政治、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反渎职侵权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要进一步解决经费保障问题。检察机关经费紧张会影响检察职能的充分发挥和损害司法尊严,应结合实际逐步解决经费保障问题。最后,余子权代表表示,人大代表将不断加大对反渎工作的考察和调研力度,帮助协调解决检察机关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推动全省反渎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郑红检察长最后表示:人大代表专题听取反渎工作汇报,表明人大对检察机关反渎工作的重视,是对我们工作的有力鞭策。代表们提出的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们要认真吸纳改进,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不断加强办案力度,完善机制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同时欢迎人大代表多来省院指导、视察检察工作,帮助检察机关呼吁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全省检察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