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化聚焦
茂名电白:多举措努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电白检察文化”
时间:2014-10-1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来,茂名市电白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区委组织“电白精神”讨论,并以此为契机,把检察工作和电白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构筑具有电白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进一步提高电白县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检察机关的核心竞争力。

  一、扎根电白,打造具有感召力的精神文化。把检察人员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和传统美德结合起来,扎根电白,塑造特色精神文化。改革开放以来,电白人民依靠勤劳和智慧,勇立潮头,敢闯敢拼,各行各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且电白是冼太夫人故里,冼太夫人爱国为民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代代相传,为此,电白检察不定期组织干警学习革命史、区史、区情,举办党史讲座、检察长上党课、检察官集体宣誓等活动,开展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融合优良传统美德,弘扬公正为民、创新奉献精神,努力形成电检人拼搏奋发的内在动力,打造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核心理念。

  二、拓展创新,打造具有公信力的行为文化。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思想,锻造干警敢为人先的卓越文化气质,以一流的工作业绩赢得各界信任。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的理念,组织行政执法机关召开关于两法衔接的工作联席会议,切实加强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诉讼监督。大力推行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对可能发生信访的案件,预先制定息诉方案。建立完善重大敏感案件分析研判制度,特别是对涉检信访案件,班子成员带领有关人员主动约谈信访人,积极化解矛盾。认真落实“两代表一委员”接访、检察长接访日等制度,努力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办理规则,建立健全社会调查、跟踪回访帮教等机制,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三、更新理念,打造具有推动力的学习文化。大力引导鼓励干警汲取文化知识营养,提高文化修养和个人修养,掀起了“学习热潮”,不定期举行业务讲座,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生,讲课内容围绕检察业务,突出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取得很好的效果。结合青年干警的特点,通过开展“青春献检察”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青年干警的活力,引导青年干

  警勇于创新。开展检察官读书会活动,每月推荐阅读一本好书,每季度举办一次学术交流沙龙,每年组织一次读书征文活动,以此大兴学习之风。一批反映我院工作成效和干警精神风貌的作品被《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广东检察队伍建设》、《当代检察官》、《检察日报》等各级新闻媒体采用,取得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四、以人为本,打造具有感染力的人本文化。认真落实干警休假规定,每年组织干警健康体检,慰问老同志和干警家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干警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荣誉,缓解身体和心理压力;帮助干警解决家属就业、子女入托上学等困难,打造和谐“大家庭”。组建了干警合唱团、话剧社、篮球队等,排演的诗歌舞《检察官之歌》、小品《退红包》在参加茂名市检察机关文艺汇演双双获得银奖,男子篮球队在茂名市检察机关和电白县组织的各项篮球比赛中屡获殊荣。开展“检察之星”活动,每季度在全院范围内评选出“三位检察之星”,鼓励干警执法为民、勤于学习、爱岗敬业。

  五、严肃风纪,打造具有警示力的廉政文化。坚持廉政文化进班子,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层干部述职述廉会等制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在近年的党风廉政测评中,群众的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廉政文化进一线,把《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禁酒令》等发放给每个干警,随时提醒干警严格执行。在重要节日和侦办重大案件前,由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廉政预警活动,每周发送廉政短信,打好预防针,使干警敬廉守廉。坚持廉政文化进家庭,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干警家属“当好廉内助、管好自家人、树立好家风”,切实加强八小时之外的廉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