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广州南沙: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雪樵副检察长莅临调研基层院智慧检务工作
时间:2017-12-2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7年12月14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到广州市南沙区院调研基层院智慧检务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赵志刚、处长缪存孟、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金波、技术处处长李向荣、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副检察长蔡世葵、技术处处长曾朝晖、办公室主任刘旭杰以及南沙区院部分党组成员参加会议。

  在听取南沙区院检察长赵剑汇报智慧检务工作后,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充分肯定广州市院、南沙区院智慧检务建设取得的实效,指出部分项目建设处于全国领先位置,并对基层院智慧检务建设提出要求:

  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实施智慧检务建设工作。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以更高的政治站位,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充分运用挖掘广州刑事办案大数据资源,创新智慧检务模式,推进检察工作与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助力司法体制改革,实现检察工作“弯道超车”。

  要牢固树立排头兵意识,创造智慧检务解决方案。弘扬勇立潮头的精神,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的理念去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注重强弱项、补短板,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善于借鉴港澳和内地智慧建设的先进经验。发挥自贸区窗口效应,注重深化改革创新,创造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检务经验。

  要发扬干在实处的精神,促进智慧检务科学发展。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业务需求为主线,进行智慧检务规划论证。坚持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精神、精细的标准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要认真研究智慧检务工作的规律,避免重复建设,优化检务资源配置,促进科学建设和深度应用。

  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赵志刚充分肯定广州市两级院智慧检务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对基层院智慧检务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厚植智慧检务工作基础,发挥智慧公诉试点工作效应,积极争创全国科技示范院,提高智慧工作水平。二是发挥刑事大数据的资源优势,开展检察大数据项目应用场景试点工作,推动试点单位智慧项目的错位发展,为检察大数据项目在全国的铺开创造经验。三是要积极调研智慧检务项目的刚性需求,开展面向未来的研究,促进检察工作与大数据的深度融合。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对智慧检务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智慧检务建设与智慧审判工作存在的较大差距,把智慧检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有担当精神,奋起直追,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构建与广州在全国经济地位相适应的智慧检务模式,努力往比较高的方向发展。二是要坚持求真务实,落实好各项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部署,智慧检务建设的每一个进展、每一个脚印都要实实在在。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检察院尤其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支持,推动广州智慧检务建设的速度更快一些、效果更好一些、质量更高一些。

参观南沙区院智慧量刑决策支持系统、院史室、检察文化主题文化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