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深圳坪山:噪音扰民如何解?坪山检察公益诉讼第一案
时间:2017-12-14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2月14日上午,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一次解决酒吧噪声扰民问题多方协调会,深圳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坪山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领导、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住户代表和酒吧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共商解决酒吧噪声扰民问题的应对之策。

  该院张仕东副检察长首先介绍了坪山区检察院对某酒吧噪声扰民问题的立案调查情况,指出酒吧的超标噪声不但影响周边居民的身体心理健康,也影响了住户小孩的学习和休息,并指出了行政监管部门在履职过程中一些不够到位之处。坪山派出所教导员金翌通报了与该酒吧有关的警情情况。

  随后,在与会各方的见证下,坪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副局长姜振业主持住户代表与酒吧负责人就噪声扰民纠纷进行调解。酒吧负责人现场承诺将按照区环水局下发的《整改通知书》要求进行整改,并就如何整改提交了方案,与会各方对酒吧提交的整改方案进行了讨论。酒吧负责人承诺,会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尽快完成整改,并代表酒吧向住户道歉,住户代表亦表达了对酒吧的谅解。

▲区环水局副局长姜振业 

  坪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姜振业副局长表示,今后将主动接受群众和检察机关监督,严格依法履职,持续跟踪和检查酒吧隔音整改情况,如发现酒吧仍有噪声超标问题,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与会人大代表对坪山区检察院以民生保障为本,严格履行监督职责,维护公共利益的做法表示赞赏,并对酒吧如何整改提出了意见建议。陈钦峰代表说,酒吧做生意的同时也要兼顾老百姓的权益,在整改期间可以请住户上门监督,共同营造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邓海娟代表说,对于此次噪声扰民纠纷,检察院、区环水局、派出所做了大量工作,而且通过多方协调会的方式,可以减少对立,及时化解矛盾。刘桂花代表说,民生无小事,本次协调会意义很大,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体现。 

  深圳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副部长潘少晖表示,坪山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民事行政监督工作,探索多方协调解决机制,经验做法值得肯定。他向大家介绍了深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并欢迎社会各界向检察机关提供有关线索。 

  王向阳检察长表示,此次协调会是一次多方协调配合,充分倾听民意,研究解决对策,保证严格落实的会议,这是公益诉讼程序里的一个环节,只有酒吧彻底将噪声扰民问题解决了,检察机关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王向阳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履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责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希望涉案酒吧能够严格遵守法律,规范经营行为,按照承诺限期整改,监管部门能够严格履职,加强监督。坪山区检察院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强化公益保护,严格监督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会后,与会人员到酒吧实地考察噪声防护设施的施工情况,并对酒吧方能够积极着手整改表示肯定,希望酒吧方切实兑现承诺,尽快整改落实到位,保证以后不再出现噪声扰民的情况,还周边居民一个安静的环境。 

  据了解,这是坪山区检察院第一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通过诉前程序妥善解决噪声污染环境问题。今后,坪山检察院将更多地通过公益诉讼形式,充分保护辖区国家和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