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深圳:严惩妨害非公经济发展犯罪,近两年批捕591人
时间:2017-12-13  作者: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
  2016年1月至2017年11月,广东省深圳全市检察机关对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职务侵占等妨害非公经济发展的犯罪予以严惩,591人被批捕。12月12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侦查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中获悉了这一消息。
  3200人因电信网络诈骗被批捕

  报告显示,2016年1月至2017年11月,深圳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犯罪嫌疑人53226人,批捕44656人,办理案件数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前列。

  除了严查妨害非公经济发展的犯罪,深圳市检察院还深挖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药安全案件背后的职务犯罪,如在办理媒体广泛报道的“毒牛百叶”案中,不仅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及时批捕21人,还立案查办了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岗管理局郑朝敏等4人玩忽职守案。

  与此同时,该院在参与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依法严惩极端暴力、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盗抢拐骗、黄赌毒等犯罪时,批捕28819人;

  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惩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批捕3200人;

  参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骗购外汇、校园贷等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批捕635人;

  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批捕1088人。

  针对社会关注的“医闹”“校园欺凌”等问题,该院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共建活动,依法惩治暴力伤医、侵害师生人身安全等犯罪,批捕190人。 

  12名办案人员因渎职被查办

  在履行侦查活动监督职能,严格规范侦查权的运行中,深圳市检察院则加强了对普通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的监督。

  2016年1月至2017年11月,该院对侦查机关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041件次;

  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逮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监督侦查机关追加逮捕57人、追加起诉468人;

  发现侦查人员渎职失职犯罪线索18件,查办渎职办案人员12人。

  另一方面,该院也注意防范冤假错案的发生,严防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案件或者违反法定程序案件“带病”进入起诉、审判程序。2016年以来,要求侦查机关对瑕疵证据提出补正或解释798次;对证据存疑或查明不构成犯罪的,不批准逮捕628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