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广州越秀: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时间:2017-11-2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社评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这是该院连续第四年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近年来,该院检察宣传工作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检察日报》、正义网以及省内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的作用,打造越检宣传阵地,为各项检察业务开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

  讲好检察故事 树立正能量的检察先进人物 

  为了给检察干警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自2014年以来,该院持续开展“每月一星”评选活动,每月推选出一名思想进步、爱岗敬业、成绩卓越的优秀干警,共评选35名优秀干警。他们既有在一线业务部门努力奋战业务能手,也有在综合部门默默奉献的普通干警。通过讲述他们不平凡的检察故事,传递正能量,使干警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月一星”作为越检品牌栏目,深入人心、影响广泛,深受干警们的喜爱。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该院结合广州市越秀区直属机关党工委“身边的好党员”推选活动,推选出王爱莲、甄伟华等多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党员,他们的事迹激励着干警向先进靠拢、向榜样看齐,一起追求卓越,砥砺奋进。

  强化责任意识 形成有担当的检察宣传文化 

  一是以深度报道为主导,拓宽宣传思路。该院在检察检察宣传工作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引导正确价值观念,挖掘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积极呼吁社会共同关注和解决社会问题,以实际行动提升检察公信力。为了更好推广该院反贪局课题组探究医疗耗材领域职务犯罪调研成果,呼吁全社会关注医耗腐败背后的医疗保障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法律体制等方面的问题,该院宣传部门认真筛选有态度、有影响的媒体平台,如《广州日报》、《中国新闻周刊》、新华社等,并进行合作,引导媒体深度报道医疗耗材领域腐败的成因和存在的客观问题,呼吁社会各界从制度层面、法律层面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收到良好成效。 

  二是以典型案例为依据,开展普法宣传。介绍该院检察长带头办理大案要案为干警树立良好榜样的《检察长办案成为常态》、《广州一耄耋老人杀子案的背后》的新闻报道依托正义网、《南方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澎湃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开展正面宣传,积极呼吁社会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家庭,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帮扶机制,收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同时也展现了司法责任制下领导带头办案的担当,实实在在提高检察公信力。 

  三是以责任担当为引导,形成宣传文化。为加强青少年法律知识的普及,该院积极联合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每月推出一期漫画式以案说法栏目,相继推出《保护人民币 人人有责》、《走近十九大》、《做不传谣不信谣的好孩子》等作品,鼓励青少年从小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自己的法律意识,掌握基本的法律常识,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深受师生、家长们的好评,进一步扩散检察影响力。 

  深化检务公开 打造有活力的“两微一端”平台

  为适应新媒体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运用“互联网+检察”思维,该院积极创新搭建检务公开与宣传平台。2017年以来全面推进案件信息网上公开,公开重大案件信息637条,及时总结新媒体团队的运营经验和不足,于今年下半年成立网络新媒体办公室,提高新媒体运营效率,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建设,依托“越秀检察”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客户端,累计发布检察动态、法律资讯、政策解读、案例速递等共计300多条。 

  其中介绍该院执检科工作新机制的《我院首次对涉外重大案件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被省、市检察新媒体采用;介绍该院工作动态的《从保家卫国到守护公平正义》、《人民监督员如何依法履行职责?听检察官讲解》等新媒体作品被省检公众号采用;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广该院“每月一星”栏目,章莉坚、刘婷等同志的先进事迹被“广州政法”公众号评选为“羊城政法人物谱”,形成争先创优的“雁阵效应”;介绍该院检察文化的《检察官的诗意人生》、《暑假的法科生》等作品被中国检察官文联公众号采用,持续发挥新媒体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除了为网民提供最新检察资讯和法律知识外,该院新媒体编辑及时解答网友关于行贿档案查询、大学生实习等方面的问题近百条,受到网友的肯定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