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东莞:召开党组扩大会 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01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0月30日,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该院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各市区院检察长、市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来向东检察长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该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作出部署。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以十九大报告原文为重点,全面、准确学习十九大精神,全面覆盖每个支部、党员和干警,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要学深吃透,牢牢把握住十九大的精神实质。按照省委“七个深刻领会”的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的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指导各项检察工作,更加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系列指示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担当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认真学习修改后的中国共产党新章程。

  二要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抓好各阶段的学习任务和目标。各级领导干部带好头。发扬“领导带头、市院带头”的优良作风,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论坛、专题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学习,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种方式学。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组织干警深入学习领会,通过不断学习,把握报告的基本内容、思想要义,真正入脑入心,精心组织好学习。各支部要迅速组织集体学习,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要带头进行辅导和解读,帮助同志们加深对报告的理解;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三要牢牢把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战略部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格局,健全监督机制,努力使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属性更加鲜明;更加注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更加注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突出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扎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围绕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二是运用现代科技打造检察监督“新引擎”,继续发挥好案管大数据平台、侦查监督平台、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等平台优势,全面提升监督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实现法律监督的全方位、精准化。三是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战略部署,全力投入平安东莞建设,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涉医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把检察职能向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推动社会治理等方面延伸,促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注重推进各项改革,紧紧围绕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坚决拥护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加大对改革政策及工作衔接的研究和准备,并一如既往抓好各项检察工作,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四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全力以赴做好年末各项检察工作。一方面,抓紧查缺补差强优,做好年底冲刺;另一方面,认真研判形势任务,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