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电子刊物>>《当代检察官》>>2014年第6期
安宁天使——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安一宁
时间:2014-06-17  作者:  新闻来源:当代检察官  【字号: | |

   423,在全国检察机关第八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广东省肇庆市检察院公诉二科副科长——80后女检察官安一宁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安一宁20057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后,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封开县检察院公诉科的一员,期间工作表现突出,迅速成为了业务骨干。200910月调入肇庆市检察院后更勇于承担一系列重大疑难案件,如一位护一方安宁的天使,让公平正义的光辉播撒四方。

   

  天使之翼——辩才护正义

  练就法翅,平安飞翔。作为第六届广东省“十佳”公诉人、优秀辩手,安一宁说,遵循法律的同时,还要传递法律的温度。在认真细致之外,安一宁以其过硬的心理素质、扎实的法律功底、优秀的表达能力使冰冷的刑律发条染上人性的色彩。看过安一宁比赛的人都会对她平和中带有感情的演讲风格记忆犹新。那是一种平实而机智的力量,胸有成竹,语言动人而充满着张力,让人折服。这就像一双天使的翅膀,抚平所有的创伤。

  2013年,肇庆市怀集县某镇发生了一宗前夫烧死前妻的案件。在办理该案时,安一宁了解到,被告人与被害人生有一个孩子,被害人再婚后又生了两个孩子。安一宁发表的公诉意见指出:“应该说,这是一个家庭伦理悲剧,死亡的是被害人,但最受伤害的是被告人与被害人年仅6岁的儿子,以及被害人再婚后生育的两名年幼子女。被告人的一时冲动不但将儿子的抚养重担一下子加到了年迈母亲的身上,让三个孩子失去了母亲,自己也将面临至少是漫长的自由刑剥夺。在今天庄严的法庭上,想和被告人说的是:都说情字一字值千金,但这千金拿得起也放得下才是真男人,一失足就成了千古恨。”在法庭上,她对旁听的群众说:“希望你们不只是来看看来听听就完事了。一方面,大家不要重蹈覆辙;另一方面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的孩子,这是两个家庭的悲剧,三个孩子是最大的受害者。”同时,她对被害人的丈夫说:“事已至此,不管你对被告人有多大仇恨,但希望你不要把仇恨转给孩子,成为下一代的悲剧。”

  安一宁说,公诉人除了要把握诉与不诉的法律标准,还要讲法律之外的社会效果。办案时,要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这是一起涉黑案件,犯罪嫌疑人达15人之多。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安一宁没有一丝犹疑,便一头扎进了公安机关移送的材料中寻找证据,对不足的证据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在案情复杂、时间紧、材料多的情况下,安一宁仅用20天即审查终结提起公诉。在庭审时,她针对不同被告人的不同心理状态和认罪态度,制订详尽的讯问和举证质证提纲,有力地驳斥了辩护人的辩解意见,同时针对案件的严重性质和后果,发表了公诉意见:“其实,庭审进行到了这里,作为公诉人本应当是轻松释然的,然而事实却相反,看着这么多刚满十八岁甚至是未成年的被告人,再看看旁听席上揪着心一字一句听着庭审的陪着你们整整三天的你们的父母和亲属,我的心却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或许是应了那句老话吧:‘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你们的年幼无知,你们所谓的江湖义气,正好就被你们毕恭毕敬尊重的‘老大’所利用,挡子弹的是你们,扛责任的也是你们,真正的“老大”,因为多在幕后操纵,一般不直接动手进行杀人、伤人等犯罪行为,从而容易给不了解真相的公众以误解。”在发表完这一段以情动人的公诉意见后,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认罪,这是安一宁之前没有料想到的,可以说,是她的公诉词感染了这15名犯罪嫌疑人,取得了极好的庭审效果。

   

  天使之手——攻克疑难案

  手拨迷雾,还原真相。事实往往隐藏在迷雾中,安一宁以顽强的信念,攻坚克难,仿佛用一双天使之手让案件迎刃而解。2011年,安一宁受命承办原茂名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亚春及其妻子朱秀珍受贿案。她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被告人作案的时间跨度极长,从1996年到2009年,长达十余年;而且贿赂犯罪案件又有着在证据上主要还是靠行受贿双方的言词证据来认定的特殊性,一旦发现、查处不及时,当时可能存在的证据容易灭失,加之人的记忆力有限,容易造成行受贿双方对钱款的数量、交收时间和地点以及其他细节交待不清等情况。倘若被告人翻供,就容易使证据陷入一对一的尴尬境地。陈亚春、朱秀珍两名被告人在侦查阶段对起诉意见书认定的所有犯罪事实都供认不讳,但一到了审查起诉阶段就出现了翻供,而且是越翻越多的大面积翻供。对此,安一宁并未退缩,而是首先分析了被告人翻供的原因,既没有断然认定被告人翻供无理,也没有轻信两人的辩解。通过多方调查发现,家里年过八旬的老母、多次小产后好不容易怀上孩子的女儿、大学毕业面临就业的儿子,这些都是他们心里放不下的石头,加之案值巨大,倘若真的全部都认了,结果将是漫长的牢狱之灾。如何让他们开口?显然不是几个简单的审讯策略所能解决,为此,安一宁制作了详细的方案,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刻也不松懈对被告人的政策和法律教育。虽然被告人陈亚春是高学历、高素质、高智商的国家干部,朱秀珍还曾经是政法部门的负责人,但这更说明对他们进行政策和法律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为此,安一宁对两被告人的每次提审都不忘记对他们进行政策和法律教育,真正站在被告人的角度去帮他们分析错误、摆正心态。正是得益于她的坚持与耐心,最终两名被告人真心认罪、悔罪,在法庭上对检察机关起诉书指控的全部犯罪事实都供认不讳。虽然退赃问题并不直接关乎被告人的定罪,但安一宁本着对国家利益的维护和审查案件的全面性要求,在被告人退赃问题上改变常规,不被动守株待兔,而是积极主动地促成退赃。三百三十多万元的退赃款在检察官转辗广州、茂名、化州、湛江多地,历时多天的不懈努力下顺利完成。可以说,这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经验,即帮助真心悔罪的被告人获得从轻处理,也达到了案件法律效果和经济效果的有效统一。

  20101月,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并移送肇庆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吴某等26人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安一宁与她的一名同事作为共同承办人办理。“上百页的审查报告中不仅有对证据的分析论证,也有对法律适用的引经据典,光是各类文书、公函的制作就有三十余份,而这些工作都是安一宁在怀孕期内完成的。她对公诉工作认真,有热情。”安一宁的同事这么评价她。20107月,该案被依法起诉至法院,在案件定性和数额的认定上,肇庆市检察院大幅度地改变了侦查机关的认定。对部分犯罪嫌疑人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提起公诉,对犯罪数额的认定未依据侦查机关提供的物价部门的鉴定意见,而是根据查明的客观实际价值,从而计算出了一个合理价格来认定犯罪数额。20113月,法院对该案作出了终审判决,一、二审判决均采纳了检察机关对犯罪定性和数额的认定意见。该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安一宁功不可没。

  2011年广东省院直接交办肇庆市院审查办理的案件共有8件,其中由安一宁承办的就有5件,原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梁永祥受贿案就是其中一件。该案的主要特点是案件卷宗繁多、案情复杂并且部分涉及国家机密。接到案件的时候,安一宁还处于哺乳期,但是基于案件保密性的考虑,从犯罪嫌疑人的提押换所,到起诉书的字字校对、再到不能体现为任何书面材料的汇报,她都亲力亲为。于是,她一次次地奔波于广州、江门等地,上班时间完成不了的工作任务都是在照顾孩子睡了之后才深夜开着摩托车顶着冷风到单位加班。由于是不公开的秘密开庭,开庭的时间、开庭的地点都需要严格保密,认真的安一宁就连对异地开庭时开车的司机也保密到出发当天才告诉他要去哪里,去到了也要求司机在别处休息等待而不告知其所为何事。法庭是严肃冷静的,小小的审判庭内,安一宁就事实和证据与辩护律师展开了唇枪舌战,同时也借用了法庭的课堂对违法犯错的被告人进行了教育。在法庭的审理中有一项犯罪事实的认定,公诉人与辩护律师产生了分歧,被告人在最后陈述阶段却并未认同其辩护律师的观点,反而深有体会地不断点头,口中说道“我同意公诉人的话,我认罪”。最终,法院的认定与该院起诉书的指控完全一致,并判决被告人十年有期徒刑,而被告人梁永祥亦认罪服法,未提出上诉。

   

  天使之心——出水之青莲

  人靓话爽,心如莲洁。生于辽宁,求学于重庆,关于两种环境的描绘在安一宁身上都得到了体现——美丽大方,说起话来更加爽快,办起案来更加雷厉风行。无论是在求学,或是在工作,安一宁总是满满当当地一身收获。2005年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安一宁毅然报考了封开县检察院,通过一系列的笔试、面试,安一宁成为了一名山区检察官。

  “能吃苦。”这是光环和荣誉下的安一宁对自己的全部评价。她从小学开始一直练习体育,业余生活全被艰苦训练占据了,一直从业余练到专业队。但是转到专业队半年后,拿到“疲劳性骨折”的诊断单,医生说她不能再从事剧烈体育运动。走过了一段弯路,安一宁又回到了高中,可以想象她又付出了多大的努力,考上了西南政法大学。

  清正如水是她的风格。在安一宁承办的原茂名市副市长陈某及妻子朱某共同受贿案中,被告人家属一次次地打电话给安一宁想要“私下约谈”,也曾经在单位门口扮“偶遇”想要送“手信”,这些都被安一宁断然拒绝了。安一宁不厌其烦地数次听取被告人辩护律师的意见,并做好记录。正是秉持着公正对待被告人、审慎对待证据的信念,从而对犯罪事实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认定。廉洁如荷是她的信念。在一宗走私普通货物案中,安一宁经过审查认定梁某并非本案的主犯,且有全额退赃的悔罪表现,对其采取取保候审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于是对其作出了变更强制措施的决定。梁某的律师惊讶于安一宁如此高效、公正的审查,数次以“不谈案件交朋友”以及“个人欣赏”等理由约请她吃饭,但都被安一宁婉言拒绝了。

  胸怀思辩才,安宁天使心。能吃苦的安一宁,以更自信的辩才,更出色的办案能力,更顽强的信念维护公平正义,守护着一方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