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教育培训
科学打造检察师资队伍 不断推进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发展
时间:2016-07-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16年4月初,广东省院在广东检察官(培训)学院分两期举办了全省检察机关师资培训班,全省检察机关8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今年的检察师资培训围绕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发展规划,将师资培训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精品课程开发、实训基地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为我省师资培养探索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一是结合高层次人才培养,改善参训师资队伍结构。本次师资班与我省检察机关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有效衔接,精选入库专家、专门型人才及各业务线岗位竞赛优胜选手作为师资培养对象。两期培训班87名学员中,有34名是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专家和专门型人才,其中大部分是省市级院的部门负责人和基层院副检察长,而年轻学员中有各业务线全国、全省竞赛的尖子选手。高层次人才的加入,既在培训中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又有利于改善我省师资队伍结构,提高师资整体素质。

  二是结合教育培训课程研发,实现师资与课程同步发展。本次师资班创新培训模式,尝试以课程研发为切入点。一方面将师资培训与全省精品课程研发相结合,设置了全省第二批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审核验收环节,通过精品课程主讲人现场授课、专家与学员评课等方式,发挥精品课程的引领和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将师资培训与特色培训工作相结合,组织师资班学员研讨省院征集的“教育培训基层行”巡讲活动需求和课题,鼓励学员根据自身专业和兴趣认领课题进行分类开发。师资与课程同步发展、相互促进的培训新思路,既为检察教育培训课程的研发开辟了一条有益的途径,更有利于引导师资培训学员以培训需求为导向、以质优课程为载体,有的放矢地提高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

  三是结合业务实战培训需求,打造专业化师资队伍。本次师资班紧密契合司改对法律监督实务技能的高要求,有效融合传统授课与实训教学模式,重点设置了侦监、公诉、反贪、民行等主要业务门类的实训课程,将全国民行实训基地探索的成果融入小组、研讨、模拟等课程设计中。实训模式的引入,使师资培训更加接地气、近实战,有效发挥了参训学员具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优势,为培养专业化的实训师资队伍积累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