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降低审前羁押率“南海模式”,一起围观“硬核”宣传片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普通犯罪检察>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降低审前羁押率“南海模式”,一起围观“硬核”宣传片
时间:2021-06-28  作者:  新闻来源:南海检察  【字号: | |

  什么是审前羁押?

  羁押是否等于有罪?

  不羁押是否等于无罪?

  一起来看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

  新鲜出炉的宣传片

  《你好,取保候审人》

  试点工作以来,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对外协调公安、法院,推动建立降低审前羁押率全流程衔接机制;对内着力推动建立办案人员愿意、诉讼参与人认可、人民群众理解的工作标准体系、权利保障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实现降低审前羁押率与提升办案质量、增进办案效果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2021年3-5月,南海区检察院审前羁押率下降为54.26%,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显著。没有逮捕必要性不捕人数占不批准逮捕人数的41.1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47个百分点;在侦查、起诉、审判共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70人,依职权主动开展审前羁押必要性审查80人,占比47.06%。

  在审查批捕环节向故意伤害、盗窃、故意毁坏财物案件532名犯罪嫌疑人发出《犯罪嫌疑人赔偿事项告知书》;在审查起诉阶段,对轻微刑事案件符合不起诉条件的依法不诉,1-5月份相对不起诉占不起诉案件的比例达97.34%。

  接下来,南海区检察院将坚持“少捕慎押”的刑事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审前羁押,探索开拓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新格局;同时,加强降低审前羁押率的宣传工作,切实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引导群众通过正规途径了解降低审前羁押率相关工作并建立理性认识,切实增强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