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增城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监督虚假诉讼的同时促成家产纠纷化解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广州增城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监督虚假诉讼的同时促成家产纠纷化解
时间:2015-06-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增城市检察院在对一涉嫌虚假诉讼的婚姻家庭财产纠纷案件依法监督的同时,辩法析理、晓之以情,力促当事人之间达成和解撤诉,案结事了。

  申请监督人杨某某与黄某甲原系夫妻,他们名下拥有大量夫妻共有房产,还育有两个儿子。因夫妻感情破裂,杨某某决意离婚,其先后三次提出离婚诉讼,并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就在他们离婚争议期间,黄某乙以民间借贷为由将黄某甲诉至人民法院,要求其承担一笔6187424.66元借款。原审法院审理认为,借款有《借据》和《还款计划》为据,双方又无异议,遂判决黄某甲应给付黄某乙6187424.66元。判决作出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随后,黄某乙持生效判决书申请参与对杨某某与黄某甲夫妻共同财产的分配。杨某某不服,向检察机关申请法律监督。增城市院经调查核实认为,本案借贷诉讼发生于杨某某与黄某甲在离婚争议期间,黄某甲与黄某乙是亲兄妹关系,黄某乙一无继承遗产,二无经济能力,三没有开立账户和掌控资金,四对借款过程言词矛盾,黄某乙出借巨额借款给黄某甲,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动机可疑,本案涉嫌虚假诉讼。

  经检委会讨论决定,该院向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获得支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抗诉意见后,裁定提审本案、中止原判决执行。广州市检察院和增城市检察院检察人员参加了相关庭审活动。

  在庭前证据交换过程中,检察人员对依职权调取的证据予以了出示和说明,相关当事人基本未表示异议。在庭审时,检察人员秉承“依法监督、善于监督”理念,发表意见提出“本案虽然涉嫌虚假诉讼,但毕竟属于婚姻家庭纠纷,据了解当事人的两个儿子均希望父母能达成和解,‘家和万事兴’,检察机关愿意促成本案最终能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有感于法庭庄严的气氛和检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庭审结束后双方当事人就巨额夫妻共有财产的分割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同时向检法两院提出了撤诉申请。事后为表达谢意,申请人杨某某向增城市检察院赠送一面写有“依法办事、为民请命”的锦旗。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