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区环保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三方签订环境公益诉讼合作协议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区环保局、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三方签订环境公益诉讼合作协议
时间:2015-06-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5月5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天河区环境保护局和广东省省环境保护基金会联合签订了《关于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实施意见》,拟于近日发布实施。这是广东省内第一个三方环境公益诉讼合作协议,《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八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已于今年11日起实施,首次在我国建立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多年来环境诉讼中的立案难、举证难、鉴定难、处理难的困局开始得到破解,为公民维护自身和公共的环境权利提供了一条新的法律通道。广东省环境保护基金会是符合法律规定条件可以对环境污染、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社会组织,是公益诉讼的主体。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和区环境保护局作为支持起诉人,共同支持起诉方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建立了起诉人、检察机关和行政监管部门联动的环境公益诉讼新模式。人民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强化了环保公益诉讼的力度,对维护司法公正和环境公共利益起到重要作用。同时环保行政部门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为诉讼提供技术咨询、协助调查取证,有助于解决取证难的问题,减轻公益诉讼的成本,及时有效制止破坏生态、污染环境行为,彰显了政府打击环境污染行为的决心。

  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作为已备案的省级环境污染损害鉴定评估机构,也参加了此次《实施意见》的签署仪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