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增城市检察院依托“电影下乡”平台开创民行检察宣传新局面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广州增城市检察院依托“电影下乡”平台开创民行检察宣传新局面
时间:2014-01-0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广州增城市现有11个镇街和282个行政村,全市地域面积1616平方公里,其中农村区域达70%。为改进农村法治宣传的方式方法,创新检察宣传形式,进一步畅通民行申诉案件受案渠道,宣传民行检察监督职能,扩大增城民行检察的知名度和办案规模,该院依托现有“电影下乡”(即在每个行政村、社区每月免费放映一场数字电影活动)优势平台,通过自主拍摄以民行检察为主题的检察宣传片、“一案一故事”以案例说法,讲述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让基层群众在欣赏一部电影前能接受一次民事与行政法制教育,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有效助推监督工作的开展。

  如正果镇数名村民在露天电影播放时反映,本村集体未经过民主议定程序,违法发包村集体土地,侵害了446位村民的合法权益。446位村民起诉至人民法院,但法院却以村民群体不是承包合同的主体为由,驳回村民起诉。村民们已召集起来选好代表,筹集好经费制作横幅,要到广州市上访。增城市院充分发挥民行检察工作能动性,主动约访村民代表,到镇落乡实地走访,以诚恳的态度、扎实的调查赢取村民的信任,村民代表们表态愿意相信检察机关办案,走法律程序维权。在查明涉案生效民事裁定的确剥夺了村民群体的诉权后,增城市院提请广州市院抗诉获采纳。

  又如私营企业主陈思锘在观看民行检察宣传片后,向检察机关反映,东建公司协议出让位于朱村街山田村的15亩国有土地给其开办塑料加工厂,该争议地块被规划为广州地铁21号线出入口,政府明文公告予以征收,但被法院依据调解书查封。陈思锘认为东建公司为争夺征地补偿款,其与他人恶意串通制造了虚假调解。增城市院开展违法行为调查,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调解书所涉诉讼原、被告两公司的老板是堂兄弟关系,并说服涉案公司向检察机关交出关键证据原件,通过司法鉴定科学查证了生效民事调解所依据的证据系伪造。查实调解内容违法后,增城市院向增城市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检察建议,裁定撤销了原民事调解书,错置的法律关系得以理顺,民营企业的合法财产得以保全,陈思锘向增城市院赠送锦旗致意。

  在开展电影下乡宣传工作中,增城市院注意将该项工作与派驻镇街检察室工作结合起来,创新跟踪服务渠道,发挥派驻镇街检察室作用为群众服务,并着眼综治维稳大局,强化民行检察答复函的说理解释功能,力促息诉罢访,16件息诉案件无一上访、缠访。在办理黄某某申诉二案中,该院办案人员了解到,黄某某虽然向检察机关提出抗诉和执行监督申请,但仍有和解意愿,遂通过与本案控告申诉部门共同开展促成和解工作、向执行法院通报当事人思想意愿,促成该二案当事人顺利达成执行和解,案结事了。

  (供稿:省院民行处  编辑:邢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