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检镇联动 化解矛盾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扎根基层 服务群众 检镇联动 化解矛盾
时间:2012-04-28  作者:  新闻来源: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找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幸福广东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按照“立足基层、服务民生,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化解矛盾,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在辖区各镇设立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聘请联络员并建立检镇维稳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镇区、社区密切联系基层的人缘、地缘优势,大力拓展案源,优化办案模式,化解了一批多年未解的涉法涉诉申诉上访民事经济案件,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的权益保护问题,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取得了社会认同、基层欢迎、群众满意的多赢效果。

  实行“三步走”  联络站建设促社会管理创新

  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制度经历了社区试点、契入镇区维稳中心试点到与辖区各镇联动的初期探索、逐步深入和全面推行的“三步走”发展过程。2009227,该院在小榄镇永宁、东区两个社区试点设立广东省首批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联络站,并聘任2名社区干部担任联络员,协助受案、调解、调查、送达、调研、宣传等工作,社区群众咨询法律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办理申诉,均可以直接到联络站寻求帮助,实现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走进社区的第一步。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该院开始镇区试点工作,2010115在南头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挂牌设站,把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与综治信访维稳职能结合起来,增聘扩大联络员队伍,丰富联络人员结构,使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工作逐步深入。同年1026日,该院组织召开民事行政检察与镇区维稳联络工作会议,将检镇联动的做法推广到辖区9个镇,试行《民事行政检察与镇区维稳工作联络制度》,建立起检镇维稳联动机制,使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制度覆盖辖区,至此共聘任了41名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积极融入社会,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有效的社会管理体系是适应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变化,提高检察工作水平、高质量服务人民的必然要求。镇区、社区的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将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与基层各项管理职能结合,强化社会组织系统化运作,减少不必要的磨擦环节,提高效率,增强社会管理效能。

  采取“四项措施” 联络站工作机制促管理科学化

  为了切实发挥联络站作用,形成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采取四项措施,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联络站组建、运行、管理、培训的模式。

  一是规范制度,联络站工作有章可循。为了规范联络站工作,确保联络站规范、有序运行,该院在初期探索阶段制定出台了《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社区联络站制度》,明确了联络站的性质、功能定位、职责范围及案件移送、联动调解、信息反馈、法制宣传等要求,使联络站工作一开始便有章可循。在镇区试点阶段,该院又制定了《民事行政检察联络员工作指引》,进一步细化联络站工作制度,使联络员开展工作有明确的可操作性专业指引。在全面铺开阶段,制定了《民事行政检察与镇区维稳工作联络制度》,明确了镇区维稳工作联络方式、运行模式和民事行政检察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配合机制。创造了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的实践性、制度性经验。

  二是加强培训,组建好联络员队伍。在联络员队伍建设工作上,该院一方面注重人员挑选,将熟悉基层情况、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广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村镇干部聘为联络员另一方面,通过民事行政检察联络QQ群、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提高联络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同时,该院还过共同接访、以案代训的形式加强日常业务指导。联络站设立以来,联络员协助检察机关办理申诉案件并在和解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明显增强了办案实效   三是完善机制,检镇联动维稳。该院建立了与各镇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移送、检镇调解对接、法制宣传教育、信息反馈通报等制度化的工作联络机制,通过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工作整合镇区、社区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形成维稳合力,保障民生、化解矛盾。该院还每月定期在辖区九镇区设“检察官接待日”,派民行检察人员到各镇联络站与联络员一同接待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共同做好纠纷调解和息诉罢访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提升联络站影响力。为使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深入基层、让群众更全面、更深入、更具体地了解联络站和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该院开辟了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社区月刊专栏、互联网站、23个宣传橱窗、社区手机信息、案件申诉专线QQ、电视宣传栏目、法制文艺晚会等十大宣传平台,让群众有问题知道到检察机关申诉、愿意到检察机关寻求法律帮助。申诉人谭某就是在社区月刊中看到相关信息后,通过联络站解决了多年债务纠纷。他曾在《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激动的说:“如果不是社区月刊报道了联络站的信息,我做梦也想不到检察院能帮我解决多年的民事纠纷问题。”此外,该院设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积极化解矛盾维护民生的创新做法先后《检察日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广东电视台等媒体报导,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澳亚卫视等数家网站转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特别是通过宣传办理的成功案例,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把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与社会监督很好地结合起来,营造了有力的监督氛围。

  发挥“五个作用” 提升民行检察服务大局水平

  设立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是中山市第二市区检察院深化三项重点工作的创新举措,在遵循诉讼规律基础上整合资源、服务基层、化解矛盾的有益尝试,拓宽了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空间,丰富了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内涵,提高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水平,密切了检镇关系、检群关系,增强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一是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与镇区维稳联络制度,检察官与联络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甄别,对属于维稳中心调处的问题,检察官协助中心处理,增强公信力和权威性;对属于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范围的案件,告知当事人依法申诉的权利,通过法律监督途径解决;对属于其他职能部门职责范围的问题,引导群众选择正确的途径解决纠纷检察机关通过联络站这一平台,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为困难群体解决了实际问题。如通过执行监督使前列腺癌患者卢某在一个月内收到了拖欠10的债款,及时救治重病又如为孤寡老人邓某收回被拖欠11年债款13.5万元,保障其晚年生活。这些案件不但对法院执行难的案件进行了有效的监督,更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联络站工作也由此赢得群众广泛信任和社会认同,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二是延伸检察工作触角。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在辖区各镇没有常设机构,缺少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窗口,许多老百姓对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不了解。该院通过设立民事行政检察联络站、“检察官接待日”活动,检察官定期下访掌握社情民意,使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直接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群众当中,夯实了检察基层工作。设立联络站以来,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一方面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确实方便群众,为解决群众纠纷提供了司法救济途径,充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促进辖区社会稳定。民事行政检察与镇区维稳联络制度将检察职能融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整合了检察机关的专业性、权威性优势和联络员人缘地缘优势,使中心维稳功能由诉前矛盾纠纷的调处拓展到诉讼之中和诉讼之后的司法救济,丰富了维稳中心职能,形成了专群结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合力。两年来,有效化解了一批“老大难”问题,也及时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如为离婚财产纠纷的申诉人李某某化解了长达10年的诉讼心结,其自愿结束多年到小榄镇政府上访的历史。又如使曾威胁企业且态度极端的劳动争议纠纷案申诉人廖某息诉,有效维护小榄镇某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再如张某与伍某长达15年的借款纠纷案、梁某与廖某长达11年的货款纠纷案、卢某与黄某长达10年的拖欠借款纠纷案等,均在联络站帮助下得以和解。201012640多名村民到黄圃镇政府反映征地等问题,并声称要越级上访联络站检察官耐心解释和劝解引导,村民依法走申诉途径,不再闹访,从而消除了亚运期间的不稳定因素。   四是维护司法权威。院通过联络站这一平台,牢固树立维护司法公正与维护审判权威并重的理念,认真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耐心释法说理,消除当事人对法院判决结果不公的疑虑和不满情绪,切实做好当事人服判息诉工作,维护正确判决的既判力   五是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联络站工作平台和检镇维稳工作联络机制,镇区群众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就能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和法律咨询,实现了亲民、爱民、便民、利民的良好互动关系。群众申诉案件得到解决后,赞誉检察机关“为民伸冤,彰显正义”、“情暖人心,执法为民”,称赞民行检察干警是“群众的贴心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