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民法典与检察工作】重查旧案,检法携手守护公正!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民事检察>工作动态
【民法典与检察工作】重查旧案,检法携手守护公正!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这是一起看似没有转圜余地的民事案件:事情发生在25年前、取证难度大、且已被驳回再审申请……在接到申诉后,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与法院携手迎难而上,最终拨开旧案疑云,为民事检察监督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宝剑出鞘重查旧案

  检法携手守护公正

  2020年,钟某超等三人突然发现自己的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才得知:三人名下的共有房产早于1996年即被某公司用作借款的抵押担保,现案件处于强制执行阶段。于是,三人先向宝安区公证处申请撤销涉案公证文书但被告知因超过复查期限不予复查,后申请再审但被驳回,三人向宝安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承办检察官:我们审查后发现本案关键证据存在几个疑点,为查清真相,我们进行了抽丝剥茧式的调查:询问案件当事人、到宝安区档案馆调取1996年的公证文书原始档案、将公证文书原件送鉴定机构鉴定。经鉴定,涉案抵押借款合同以及公证书上三名申诉人的签名均是伪造的,最终宝安区公证处采纳了我院的检察建议撤销了涉案的公证书。

  在调查取得突破性进展后,根据宝安区检法两院建立的“再审检察建议协同审查机制”,检察官、法官进行了前置会商。

  检察官:经过我们的调查取证,本案的证据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案件符合法定再审的条件。

  经过几轮讨论,法院最终认同了检察机关的观点,宝安区检察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宝安区法院审判委员会在讨论该案时,宝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并充分发表意见,法院最终采纳了检察院监督意见。

  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再审检察建议加大同级监督力度。宝安区检察院通过探索协同审查机制,减少了检法之间的案件认识分歧,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做到了精准化监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