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座谈会在南沙召开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诉>工作动态
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座谈会在南沙召开
时间:2018-12-20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2月19日,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广东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李庆协、政治部副主任蔡美艳、公诉一、二、三处处长、办公室、侦监一处、未检办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分院主管副检察长及公诉部门主要负责人、第八届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等参加会议。

 

  本次座谈会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贯彻修改后刑事诉讼法,有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主题,设置了经验交流、主题研讨和颁奖等议程。广州、深圳市院以及南沙、越秀、宝安、龙岗区院在会上作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就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大主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举行了第八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颁奖仪式,最后,受林贻影检察长和金波副检察长的委托,李庆协专委作了会议总结和工作部署。

 

  李庆协专委强调,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要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落实制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来看待这一任务,真抓实干贯彻落实好。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统筹指导本地区基层院,协调本院相关内设机构,形成检察机关内部落实此项制度的合力。

  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在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公安、法院、司法行政、安全等部门,切实强化沟通协调,力争达成共识,确保有效形成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的整体合力。

  四要加强学习培训,加大科技投入,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运用,切实提升准确定罪量刑的能力。

  五要完善工作机制,简化文书制作,缩减审批流程,形成多层次刑事诉讼处理体系。

  六要加强监督制约,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坚持把办理案件与规范司法统一起来,确保依法规范行使权力。

  李庆协专委还通报了目前我省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整体情况,明确指出我省公诉部门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仍存在不少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法律监督有待强化、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破网打伞”仍要发力、案件消化进度较慢等,并就下一步公诉部门如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切实增强推进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

  二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落实好相关会议精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迈进。

  三要坚持把“破网打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健全涉黑涉恶问题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四要逐项对照中央督导反馈问题,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