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茂名曾仕权案依法办案侧记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图集
广东茂名曾仕权案依法办案侧记
时间:2020-11-1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3年了,我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回家了”,被害人汤某某感慨地说,“谢谢检察官让我一家人的生活回归正常”。

  2007年,汤某某刚刚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在一次因琐事引发的争执中被曾仕权涉黑组织中的一名骨干成员潘其禄伙同一帮小弟打伤。随后,汤某某及其家人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没想到这竟成为他们梦魇的开始。号称“新街黑”的曾仕权在茂名高州恶名昭著,其组织领导的犯罪团伙盘踞在高州地区为非作歹持续多年,自然不会对其骨干成员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袖手旁观。

  曾仕权涉黑组织成员持续不断对汤某某及其家人进行恐吓、胁迫和滋扰,迫使汤某某及其家人向公安机关申请撤案,“最严重的时候,他们曾找来四五十人把我们家团团围住,把我们吓得大门都不敢出。”汤某某及其家人谈及当年的事情仍心有余悸。

  无奈之下,接受了曾仕权涉黑组织苛刻的条件,与潘其禄等人签订了和解协议,出具了谅解书。但因被害人汤某某及其家人一直心存恐惧,13年来,其家人一直不敢让汤某某在高州工作生活,一家人也一直生活在恐惧之中。

  曾仕权涉黑专案移送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通过阅卷发现,该组织骨干成员潘其禄2007年故意伤害汤某某的行为已涉嫌故意伤害罪,但诡异的是在没有进行合理赔偿的情况下,潘其禄被刑事拘留后几天就因和解后撤案而释放了。出于公诉人的直觉,承办检察官对这个案件撤案的原因“和解”的真实性打上了一个大问号。

  检察官迅速启动了自行补充侦查工作,向高州市公安局的侦查人员了解情况,调取当年南关派出所的案卷材料,检察官心里有了底,该案中所谓的“和解”应该不是自愿的。

  为进一步核实情况,检察官顾不上休息,当天中午就迅速赶往汤某某家中,向其老父亲了解情况。慑于“新街黑”的恶名,一开始被害人汤某某的老父亲在回答询问时仍然顾虑重重。在检察官耐心细致地劝说下,他终于放下了包袱,详细讲述了当年被胁迫签订和解协议一事的来龙去脉,并拨通了仍在外地躲避的汤某某的电话说:“儿子,检察官来帮我们伸张正义了,我们可以不用再担惊受怕了,你终于可以回家了。”

  2019年12月30日,公安机关对布控已久的“新街黑”曾仕权犯罪团伙展开了抓捕行动,由于案情重大复杂,茂名市、高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迅速提前介入了该案,庄严肃穆的检察院大楼不分白天黑夜,通宵达旦地活跃着检察官们的身影。

  以“新街黑”曾仕权为首的涉黑集团,盘踞茂名高州长达二十多年,犯罪团伙成员人数众多,涉及犯罪事实多,案情复杂,工作量非常大,要在法定办案期限内依法高标准办结该案面临很大的难度。且该案时间跨度长,一些犯罪事实历时久远,稍有延误就可能错过取证时机,因此时间就是战机,专案组唯有和时间赛跑,才能圆满完成办案任务。为此,专案组倒排时间表,计划好每一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开展倒计时,按照“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节奏推进工作。

  提前介入案件的第十二天是农历除夕,办案干警们原本预计在下班时间能回家与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但是按照倒排时间表规定的工作任务没有完成,谁也没有要下班回家的意思。不知不觉时间已到了晚上七点,有干警提议,要不我们就在办案点吃一顿特殊的年夜饭吧,大家相互瞅瞅各自案头厚厚的卷宗,认为确实只能放弃回家吃团圆饭了。没有美味佳肴,没有醇酒佳酿,吃的是办案点提供的盒饭,确实是很特殊的年夜饭,但却满足了专案组的核心需求,用餐时间短,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

  在农历大年初一的深夜,专案组就侦查方向、证据完善、法律适用等方面列出了多达250多项的取证提纲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

  通过夜以继日的工作,到2020年2月7日,也就是农历正月十四,专案组审阅案卷132卷,提讯犯罪嫌疑人36人次,完成100多万字的审查意见书,扎实提前介入工作为审查逮捕打下了坚实基础,检察机关顺利完成了该犯罪团伙第一批骨干成员的批准逮捕工作。回顾这两个多月艰辛的历程,专案组成员始终都难以忘怀那顿特殊的年夜饭。

  该案系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省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进行包案督办,并到茂名开展案件督导,要求检察机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及法律适用关。

  同时,省检察院指导组4次到茂名市院阅卷指导,为案件顺利起诉、审判夯实质量基础。

  2020年9月30日,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曾仕权涉黑案作出公开宣判,曾仕权涉黑组织正式宣告覆灭。笼罩在家乡的阴霾消散了,躲避在外13年的汤某某终于回家了,作为漂泊多年的游子,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有着更深的体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