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功能作用
时间:2012-09-18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虽然投入不多、成本较低,但作用很大,有“四两拨千斤”之功效。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遏制贿赂犯罪。经过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筛查,将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有效阻隔,从而在行贿可能较大的单位和个人与可能受贿的单位和个人之间架起一道“防护网”,可以有效预防行贿犯罪的发生。 

  推动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建立起检察机关与有关主(监)管部门联手防范贿赂犯罪机制制度,有力推动了社会化预防工作的开展。 

  促进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作为政府采购和招标审查的必经关口,将经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和个人拒之“门”外,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大大降低了工程建设领域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几率,促进了市场监管和行业管理。 

  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适应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社会管理的要求,促进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的制度建设。在潜移默化之中培育经营者抵制行贿、遵纪守法、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诚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