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聚焦
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0-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广东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基层强基础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加强新时代广东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工作举措。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广州市检察院、江门市检察院、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分别围绕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领导、品牌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交流工作经验,梅州市检察院、惠州市检察院、湛江市检察院、肇庆市检察院、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英德市检察院、郁南县检察院作书面交流。

  林贻影强调,检察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着力点也在基层。基层检察机关要永葆初心,自觉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队伍,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开展新一轮“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学习贯彻在基层走深、走实、走心。要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省委“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自觉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党委、党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案件、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领导体制的优势,加强检察系统自上而下工作指导,认真落实省检察院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检察系统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组书记、检察长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统筹协调和示范带头责任,研究解决有政策性、普遍性的问题,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平台、项目,全力构建“三重三联”系统党建工作机制。

  林贻影指出,基层队伍是检察队伍的生力军,离开了基层这个主体,各项检察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尊重理解基层,从省检察院做起,班子成员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经常主动到基层调研指导,帮助解决新矛盾、新问题。要充分信赖基层,用好欣赏、理解和信任的力量,充分激发基层自身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不断提升基层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真心关爱基层,全省三级院党组要主动关心基层,加强日常谈心谈话,急基层之所虑,想基层之所盼、帮基层之所需,真正做到政治上激励、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

  林贻影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固本强基思想,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作为重点,大力实施“七项工程”,持续深入打造“党的建设好、检察理念好、职能发挥好、能力素质好、纪律作风好”的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落实在基层。要强化基层检察院建设领导责任,紧紧围绕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健全省检察院主导、市级检察院主抓、基层检察院主责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完善基层检察院建设任务分解、上级院督察落实等制度,大力加强基层检察业务、队伍、管理和保障建设,提升抓基层建设的整体合力。要最大限度释放“检察一体化”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省院、市院领导同志联系基层工作机制作用,发挥市院“一线指挥部”作用,加强对本地区检察机关资源整合、办案力量调配的统筹指导。要善于站在基层立场做好帮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分类、精准开展基层帮建工作,及时总结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林贻影最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把基层检察工作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一步一步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辜负省委、高检院和广东父老乡亲对检察工作的深情厚爱和殷切希望。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进宏主持会议,强调要吃透精神、务求实效、落实责任,在抓深抓实基层基础上聚力用劲,在提升干部队伍质量上聚力用劲,在推进基层“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聚力用劲,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高检院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市、县两级检察院,省检察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牧,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广州市检察院、江门市检察院、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政治部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