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大检察官宣讲民法典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聚焦
大检察官宣讲民法典
时间:2020-07-1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省检察院林贻影检察长强调 

  要扎实做好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工作 

  近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作民法典专题讲座。林贻影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学习贯彻实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省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参加学习。

  林贻影结合学习、工作和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经历,深入阐述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历史背景、出台历程和时代意义,指出编纂民法典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而最终形成,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民法典是新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因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客观需要而诞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也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典共7编,84章,1260条、10万多字,是我国法律体系中条文最多、体量最大、编章结构最复杂的一部法律。林贻影结合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解读了民法典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林贻影强调,全省检察机关: 

  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深悟透民法典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民法典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正确理解民法典关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各项规定以及对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时的救济方案,准确适用权利保护规则,依法妥善办理各类民事案件,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民事司法活动的监督,不断提高检察工作质效,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要抓好普遍培训全员学,采取专家授课、检察官说法等多种形式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强化学以致用,结合学习宪法、民事诉讼法,在检察工作实践中贯彻好民法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大民法典内容学习宣传,切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