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大检察官来巡考了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聚焦
大检察官来巡考了
时间:2020-06-29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6月27日至7月3日,广东省第九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广州拉开帷幕。来自全省90名刑事检察官在广东检察官学院同堂竞技,一展优秀公诉人风采。

  6月28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来向东一行来到广东检察官学院,检查指导竞赛工作。

  林贻影仔细检查了竞赛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出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要求,全体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均需在比赛前三日内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在竞赛期间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自觉佩戴口罩,实行封闭式管理。林贻影还详细询问了竞赛期间的饮食、住宿、考务等工作,指出要细心周到做好业务竞赛工作,为选手提供充足保障,特别是要注意关注选手的身体、心理状态,确保选手轻松比赛。

  林贻影来到考试现场,此时正在进行的比赛项目是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厚厚的模拟卷宗、一摞摞的参考书、啪啪的键盘敲击声,汇集成一幅紧张而有序的笔试场景。参赛选手正面临着一场脑力、体力、耐力的大比拼。面对400多页的模拟卷宗,要在8小时内熟悉案情,书写法律文书,全面展示了选手的检察职业伦理、法学理论功底、法律思维能力、依法裁量等实操办案能力。林贻影指出,要按照“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的要求,借比赛的契机,开展刑检业务培训、捕诉实训、庭审观摩、听庭评议和业务竞赛等活动,组织、动员刑检人员参与进来,达到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促进全员岗位练兵,提高刑检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的目的。

  林贻影来到试卷评阅组,看望正在评阅试卷的考官,负责评阅认罪认罚实务考卷的4名考官正在认真改卷。林检仔细查看了试题、答卷,详细了解选手笔试情况。林贻影指出,要紧扣司法责任制、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等改革,以捕诉一体全流程办案为中心,通过模拟案卷审查、业务答辩、模拟出庭对抗等,综合考察选手的业务能力。

  参赛选手表示,林贻影检察长和金波副检察长、来向东副检察长亲自来到比赛现场检查指导,体现了对刑检队伍素质能力的重视和关心,大家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回去后,一定要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办案能力,为广东刑事检察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此前,为做好比赛保障工作,27日下午,来向东副检察长在第一检察部主任陈岑、学院常务副院长林武衡的陪同下,仔细检查了比赛期间的防疫、住宿、饮食、防暑等情况。学院负责人介绍,学院全面细致做好防疫工作,现场有医护人员每日进行健康监测,每个房间也配备了足量的口罩、消毒液等,一应俱全。来向东仔细巡查了考场布置、监考人员、试卷保密保管等情况,并要求认真做好服务工作,注意收集掌握考生情况,切实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更细致。

  据悉,本次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吸引了来自全省21个地市检察院、广铁分院、省检察院的选手,主要来自公诉、侦查监督等工作岗位,年龄集中在30-38岁,均为各级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的办案主力、骨干。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包括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业务答辩、法庭论辩环节,将在6天内完成,并根据5个阶段的得分情况,决出前2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时,将以模拟法庭论辩方式,决出全省“十佳公诉人”和“优秀公诉人”等奖项。

  竞赛本着节约的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最高检“三个规定”要求等规章制度,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现场拆封、密封试卷,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真正选出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选手。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