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整治“虚软弱”激活“一池春水”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整治“虚软弱”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2021-10-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检察院各项检察工作曾走在全市前列。近年来,因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人才流失严重、内部监督“宽松软”等问题,该院发展渐缓,被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如何激活队伍建设的“一池春水”、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成为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党组都在思考的问题。为做好帮建工作,省、市两级检察院党组经多次研究,决定由广东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健和茂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天鸿定点联系该院。

  “要紧盯政治建设‘虚’、内部监督‘软’、队伍精气神‘弱’等突出问题,统筹抓好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抓实常规管理,强化严管厚爱,把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激发干警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精气神。”今年4月21日,在该院队伍建设薄弱根源把脉问诊会上,张健带来了省检察院党组为该院开出的一剂“对症之方”。据此,三级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的帮扶工作方案。

  年轻“班长”带来冲劲

  抓党建强队伍,班子建设是关键。该院从优化领导班子整体结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方面开始了大整改。在上级检察院和区委的大力支持下,该院5名班子成员得以提拔、补充或调整,领导班子在年龄结构、专业知识等方面得到优化。同时,上级检察院还从全市范围内选派优秀检察官到该院开展帮扶工作,促进党建和业务“双提速”。

  “现在,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劲头很足,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扭转相对薄弱的局面。”2020年初,茂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剑锋到任,成为该院班子成员中最年轻的“班长”,40岁出头的他充满活力和冲劲。

  在郭剑锋的带领下,该院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做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党建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邀请专家授课、瞻仰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各种学习活动扎实开展,形式不断创新,组织生活日益丰富。

  该院还锚定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探索推动“党建+检察业务”深度融合,通过打造“一支部一品牌一活动一实事”,成功推出“党员先锋在行动,服务群众你我他”“茂南未检守护星,服务唯用一好心”“党旗引领,检察护航”等5个特色党建品牌,让群众切身感受“党建红+检察蓝”的为民温度。

  “党建工作实起来后,我们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腰杆更直了,党内政治生活更规范了,干警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规矩更加严明,队伍整体凝聚力大大增强,干警们的工作热情和履职能力也不断提升。”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亮深有感触。

  业务数据变得亮眼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茂南区检察院每名干警的桌上,都放着一份《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表》,这份文件梳理了司法办案人员18个共性廉政风险点,104个分岗位廉政风险点,还列出了128条具体化解举措。这是该院为了整治办案流程不规范等问题探索建立的案件监管机制。

  今年以来,该机制共纠正数据错误5项,拦截跨年跨月错误数据1173条,纠正数据质量问题34项。该院还建立完善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通报、反馈、督促、整改等制度机制,借助案管大数据实现对全院业务数据动态化监管;研发上线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微信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检察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转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视频直播形式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该区已有近5万名中小学生接受法治教育;引进专业社会力量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道德教育、心理疏导、社会实践176人次……各项检察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提捕率、捕后不诉率、捕后缓刑率、捕后轻刑率等关联指标均在全市处于较优水平;对874名自愿认罪、真诚认罚犯罪嫌疑人兑现从宽司法政策,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8.43%;依托高校、社工机构广泛开展观护帮教,社会调查率为93.41%、社会力量参与率为69%,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支持保护相衔接。”郭剑锋介绍了这些“亮眼”的业务数据。

  核心业务数据优化了,办案质效也逐渐凸显出来。今年1月,该院在摸排荒地复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时,发现一处长期弃耕的70余亩土地。该院遂组成办案组进一步开展勘查调研,历时1个月,查清辖区耕地撂荒达1423亩。为了赶在春耕前推动耕地复垦,该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积极跟进沟通。随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组织开展全区土地查荒灭荒专项行动。截至今年3月,全区已复耕土地1082亩,复耕率76%。相关经验做法被作为广东省政法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先进典型事例在全省推广。

  成长平台让干警心气更足了

  承载着上级检察机关的关心和帮助,该院党组也把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名检察干警。“通过上门家访掌握干警家庭家风情况和困难需求,构建一座检察院‘大家庭’与检察人员‘小家庭’的连心桥。”郭亮介绍,该院通过开展上门家访、节日问候、生病探望等活动,切实将对干警的关爱延伸到八小时外。

  此外,结合干警特长和岗位特点,茂南区检察院积极为干警提供成长平台。通过制定人员轮岗交流制度,让干警在不同的岗位平台学习历练,塑造综合素能;组织“传帮带”、岗位练兵、业务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干警专业素能;建成“一所一廊一室四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长廊、心理咨询室、党建馆、图书馆、档案馆、健身馆)综合文化平台,为干警提供读书、充电、放松的场所;以检察文化养成课堂、“分享点滴、聚力前行”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大力培养干警职业素养和法治情怀。

  在省、市两级院的帮扶指导和自身的努力下,茂南区检察院“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工作氛围已逐渐形成,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多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先后荣获“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等称号,涌现出全国“平安之星”“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广东检察先锋模范”等一批先进典型。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实现‘脱薄争先’,把自己打造成为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郭剑锋眼里充满了自信和笃定。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