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一个新人“蝶变”能手的成长计划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一个新人“蝶变”能手的成长计划
时间:2021-09-26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有的基层检察院长期面临人才短缺问题,虽然通过遴选、选调、调任等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问题,但却是治标不治本。”广东省检察院在开展基层院建设调研时,常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可以说,解决人才培养难题成为影响基层检察院建设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基层检察院面临的人才队伍培养困境,省检察院非常关注。‘输血’固然重要,但长远来看,为基层检察院‘造血’才是根本。”广东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年来广东省招录检察干警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新招录干警被分配在基层检察院,是重要的基层人才来源,如果能紧紧抓住这部分人才资源,帮助青年检察人员“快速成才”,基层“造血”计划就能源源不断地持续下去。

  突出夯实思想和业务两个基础

  在青年干警入职前三年这个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期,如何帮助他们打好基础、解决“造血”难题,成为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一环。广东省检察院于2020年4月在珠三角九市检察机关推行为期一年的“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试点工作,专门面向三年内新加入检察队伍、具备良好培养潜质的检察学员,旨在帮助青年检察人才加速成长。

  所谓“双导师”,包括思政导师和检务导师。思政导师负责加大政治培训引导力度,教育引导青年检察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检务导师立足办案实践,引导青年检察官提升司法办案专业化水平。

  “我们希望年轻人从检一开始就想得深、看得远、做得实,这样才能确保未来的职业生涯走得又稳又好。”广东省检察院“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负责人介绍。

  对于广东省检察机关而言,推出“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还基于更好服务大局的长远需求。“由于广东地处‘两个前沿’,直接面对两种意识形态激烈较量,同时广东省检察机关还直接肩负着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对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双导师’计划聚焦新时代广东青年检察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培养,突出夯实思想和业务素养基础,通过思想领航、业务领路,培养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青年检察人才。”该负责人补充道。

  试点地区“各家有各家的妙招”

  8月中旬,在试点地区之一的佛山市检察院,一场青年检察官导师制培养学员的汇报展示活动正在进行。

  “对于每一个案件的审查意见,我的导师都会追问理由,甚至会站在相反的立场考察我的审查意见。开始我不太适应,但时间长了,我便养成了全面论证的习惯。在她的培养下,大家反映我的审查报告越写越严谨,论证越来越充分,办案基本功越来越扎实。”佛山市南海区检察院的学员小黎认为,导师在办案实践中的指导让他受益匪浅。

  “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试点地区检察机关结合地区检察特色和工作实际制定实施计划,深入创新实践。

  广州市检察机关选任了73名导师,启动思政小课堂授课40余次,并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学员范围,将更多优秀青年骨干纳入培养计划;深圳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微党课”展示赛、青年检察干部“法治宣讲团”宣讲、内部交流学习等活动,丰富培养举措;惠州市检察机关将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建设,组织学员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等。

  中山市检察机关依托“万干扶万企”联系服务企业活动,将政治引导与检察业务深入融合落实到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导师带领我们实地走访企业的生产车间,与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企业法律需求,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今年以来,我们走访了对口联系服务企业20余次,收集反映问题21个,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中山市检察院青年干警说。

  青年检察官在全国竞赛中破层出圈

  作为试点院之一的深圳市坪山区检察院,在“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中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我院检察人员平均年龄30岁,90后和无机关工作经验人员占比三分之二,是名副其实的‘最年轻的检察院’。‘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帮助这些坪检青年成功完成了从新人到能手的‘蝶变’,也为青年检察人员成长营造了广阔空间。”坪山区检察院政工部门负责人说。

  据了解,“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紧扣“五个过硬”队伍建设要求,通过定向指导、精准培养,教育引导青年检察官做到政治上更敏锐、业务上更精通,成长更迅速。计划实施一年多来,其成效在2020年全省乃至全国公诉人竞赛中得到了充分检验。

  “得益于‘双导师’计划的精准培养,广州有6名青年检察官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评省十佳公诉人,其中2人还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比赛,一举夺得全国十佳公诉人第一名和第三名。”广州市检察院的“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负责人谈到成绩时难掩兴奋。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青年检察官典型,在全省还有很多。“这项计划最重要的效果,是在迅速提升青年干警业务能力的同时,大大增强了青年检察干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帮助基层院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也将对促进基层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等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将总结试点经验,准备在全省范围推广实施。”广东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