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绝望中,他们看到光亮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绝望中,他们看到光亮
时间:2021-09-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湛江检察机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把听证会开到了申请人家门口,令人感动,非常暖心!通过对司法救助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接受人民的监督,保证国家司法救助资金用好用准,这是在真正纾民困解民忧。我为你们点赞!”听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河头镇吾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小权动情地说。她所说的这场听证会就开在国家司法救助案申请人钟某居住地村委会。

申请人母亲(中)向刘小权(右)代表、张和林检察长介绍申请人治疗情况

  8月18日上午,广东省湛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带案下乡”,与联合救助单位廉江市检察院检察官一同来到遂溪县杨柑镇龙眼村。“考虑到钟某全身瘫痪,父母年迈,我们这样做是方便申请人家属参加公开听证会。”他说。此次听证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刘小权,湛江市政协委员周剑平,以及申请人钟某居住地所在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蔡伟权担任听证员。

  会前,张和林带领听证员来到钟某家中,以便听证员更加直观地了解申请人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

听证员走访申请人

  狭窄破烂的平房里,35岁的钟某被透明胶带缠住才能勉强固定在轮椅上,身体不时抽搐并像婴儿一样流口水,其父佝偻着背,用毛巾不停为他擦拭。“平时也是我负责照顾,喂饭、擦身、换尿布。前期治疗费用近40万元,现在我们家已负债18万元,后续康复费用还是未知数。为了挣钱,他妈妈四处打零工……”老人说着,声音哽咽了,眼神绝望。治疗费几乎压垮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钟某的康复却遥遥无期,其9岁儿子正在上小学。

  看到这个场景,听证员们露出不忍的神色,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听证会开始,张和林主持并详细介绍案件办理情况。

  2017年6月,申请人钟某与沙场合伙人莫某因经营问题发生冲突,钟某倒地伤及头部。经鉴定,钟某为重伤一级,被评定为一级残疾。廉江市检察院经审查,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对犯罪嫌疑人莫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钟某母亲不服廉江市检察院对原案作出的不起诉决定,向湛江市检察院提出刑事申诉。该院经初步了解认为,申请人基本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张和林便立即安排办案人员与钟某母亲联系,详细讲解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并协助提交申请司法救助的材料。

  受理该案后,湛江市检察院联合廉江市检察院多次到钟某家中核实基本情况,深入了解申请人家庭目前面临的困难。

  为切实解决钟某家的燃眉之急,除加快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进度外,张和林与刑事申诉案的承办检察官多次耐心做犯罪嫌疑人莫某的思想工作,动员其积极补偿申请人。几番劝说后,莫某作出承诺,愿意将其本人承包的果园转让出去再加上借款,筹集15万元补偿钟某。下一步,检察机关与遂溪县杨柑镇政府将共同协助申请人申请低保以及为申请人儿子申请助学金,多种途径为其解决实际困难。

  听了介绍,听证员们非常同情钟某的遭遇,对于检察机关设身处地为申请人着想,积极发动各方力量对其家庭进行多方救助予以高度评价。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钟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申请理由充分,建议检察机关加大救助的力度。

张和林(右)与听证员交流救助申请人情况

  担任听证员的广东大展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周剑平当场表示:“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举措实实在在缓解了因案致贫群众的燃眉之急,感同身受,我也愿意出一份力帮助该案的申请人,为申请人提起民事诉讼提供法律援助。”

  充分听取听证员的意见后,张和林当场宣布湛江市检察院联合廉江市检察院对申请人的救助决定,并向钟某母亲对救助金的使用提出建议:“一方面用于申请人的康复治疗,另一方面用于申请人儿子的培养教育,为困境中的家庭培育好未来的希望。”他表示,检察机关在履行司法救助职责后,将会“一抓到底”,继续追踪申请人的家庭情况,联合当地党委政府用好国家的利民政策,通过多种途径为申请人家庭排忧解难,切实帮助申请人家庭渡过难关。

  听完张和林的话,申请人母亲已是泣不成声。她含泪表达了对湛江市检察院和廉江市检察院提供司法救助的感激之情,并向检察机关赠送“积极履职为人民、救助弱势显担当”的锦旗。“我们以后的生活有希望了。”她不住地重复着,眼中充满光亮。

  2021年上半年,湛江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用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度,共救助27件84人,发放救助金95.7万元,为一批因案致贫、返贫、增贫的困难群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该院对于各类案件积极开展检察公开听证177次,其中邀请人大代表担任听证员118人次,邀请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109人次,使代表、委员能在具体案件的办理中深入了解、监督检察机关履职情况,争取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充分彰显司法温情,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我院将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检察环节的公开听证工作,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张和林表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