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人民日报:浇地的河里出现冒泡的污水,老李随手一拍后…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人民日报:浇地的河里出现冒泡的污水,老李随手一拍后…
时间:2020-12-22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人民日报》12月16日版面截图 

  看着菜地里的蔬菜一片片坏死,家住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荷村的老李一筹莫展。几个月来,村里用来浇地的河流出现混浊冒泡的污水,问题反映多次,却没啥进展。 

  去年9月,老李偶然看到从化区检察院的宣传单,萌生了试一试的念头。“我随手一拍,通过‘从检随手拍’小程序上传,很快就有人联系我看现场,一个月后,污水就变清了。” 

  延伸触角 

  推出“乡村检察官+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机制,形成基层公益保护机制 

  过去,在老李的印象里,检察业务与自己相隔甚远。“从化山区较多、地广人稀,想要深入基层发现线索并不容易。”从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庄朝霞坦言。 

  前不久,从化区检察院挂牌成立广东省首个公益诉讼观察站,率先推出“乡村检察官+公益诉讼观察员”工作机制。乡村检察官由在职检察官担任,公益诉讼观察员从媒体记者、志愿者、专家学者和热心公益的群众中选聘。 

  “庄检担任乡村检察官后,常来村里了解情况,平时有事也保持微信联系。”西塘村村干部陈伟介绍,凭借自己的法律基础,再加上与老乡们熟悉,他也做起了公益诉讼观察员。 

  与此同时,从化区还构建起“社区检察官+法律监督联络员”的网格化监督工作格局。公益诉讼观察站向基层延伸触角,便于了解社情民意、收集监督线索。 

  目前,从化区共组建8个覆盖全区221个村(社区)和2个林场的乡村检察官工作小组,形成网格化履职的乡村微检察工作格局。2017年7月至今年8月,从化区检察院审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286条,行政公益诉讼立案194件,发出检察建议173件。 

  化解矛盾 

  深入了解案情,组建矛盾化解团队,有针对性开展释法说理 

  10月27日下午,一场检察开放日活动在从化区检察院进行,20余名各界人士正旁听一件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的公开听证会。 

  “这场听证会,充分展现了司法硬度与检察温度。”从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田伟说,一些邻里、亲朋之间的矛盾,可能构成比较轻微的刑事案件,这时调解比起诉效果要好。检察官刘湘凌发现,如果检察机关一立案马上审查起诉,有时不仅让当事人的工作、家庭受到影响,还会留下隐患。 

  为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从化检察院要求检察官们带案下访,逐一跟进,并向当事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我们还鼓励检察官们学习心理学知识,在办案中引导双方当事人和解。”田伟说。 

  目前,从化区检察院在派驻乡镇检察室基础上,组建由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综治维稳网格员为基础的8个矛盾化解团队,进村入社区走访摸排矛盾线索,定制一对一调解方案,有针对性开展释法说理。 

  及时救助 

  联合其他社会单位,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 

  2018年9月,家住吕田镇的孙大爷被人打伤致眼睛失明,施暴者是孙大爷的亲侄子。因其患有精神疾病,既无刑事责任能力也不具备民事赔偿能力,孙大爷有些无奈。多次治疗欠下的外债,让孙大爷的生活捉襟见肘。 

  “我们核实情况后,迅速给孙大爷发放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检察官戚红芳说,“但这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救助资金只能解决一时之困,受害人后续的生活该怎么办?” 

  “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联合其他单位,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戚红芳说。 

  去年,从化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民政局、残联、扶贫办等8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广东省首个司法救助和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协调多部门为37位因案致贫致困被害人办理就业帮助、协调入学、社保政策落实等救助措施。 

  此外,从化区检察院还在鳌头西塘村、良口石岭村等7个村设立了未成年人特色乡村检察服务平台,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综合司法保护。 

  “这些年,我们每一次的微小创新,都为推动社会治理积累了经验。”从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宏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