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南方日报:佛冈检察开展“四心”工程 建设清正廉洁检察队伍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南方日报:佛冈检察开展“四心”工程 建设清正廉洁检察队伍
时间:2019-04-01  作者:程浩 王旭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

  “更好发挥人民检察院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项检察职能,做实做好‘四大检察’……”在当前检察工作面临转型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佛冈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佛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开展红心、初心、匠心、清心“四心”工程,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职责使命,以检察队伍新面貌推动检察事业新发展,为美丽佛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开展“红心”工程??

 

  推动学习研讨融入日常工作

 

  佛冈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耀京介绍,过去一年来,佛冈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红心”工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同时,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组织部署院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真落实,通过以上率下“带头学”、全院检察人员“大会学”、支部大会“集中学”、撰写心得体会“深度学”等多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贯彻新修改的宪法,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职责,捍卫宪法尊严,维护宪法权威。

 

  今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开展“红心”工程,自觉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作为佛冈检察工作的总遵循、总依据,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研讨融入日常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在谋划和改进工作上用心用力,力求新一年的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打开新局面。

 

  开展“初心”工程??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民检察为人民。”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初心”工程就是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时刻把群众关切放在首要位置,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把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落到实处,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工作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过去一年来,佛冈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答好人民考卷。通过发挥主责主业的引领作用,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食药健康、安全生产等领域依法履职,加大生态检察工作力度,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捍卫法律权威,实现群众寄予检察工作的新期待。

 

  该院高度重视特殊群体权益保障,通过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坚持宽容不纵容,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7件10人,不批捕4件5人,提起公诉7件8人,不起诉2件9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深入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打击危害民生犯罪。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平台,大力拓展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横向合作,坚决打击发生在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两法衔接”平台备案审查行政执法案件746件,其中,移送公安机关侦查29件,立案17件,批准逮捕9件32人。

 

  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密切关注社会热点和群众诉求,把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健康、绿色的人居环境作为工作目标,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开展线索排查,去年共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1条,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29件,发出《检察建议书》29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同时,推动设立驻县河长办生态检察联络站,将检察机关监督职能和河长办综合协调职能有机结合,推进佛冈县生态文明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作为检察机关,下一步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开展“初心”工程,立足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初心”,围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进绿色发展”等重大任务,深入推进“岭南绿都·生态检察”专项工作,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强化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为保护佛冈县生态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开展“匠心”工程??

 

  推进“四大检察”工作 维护法律公平与正义

 

  基层检察工作是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最高检始终强调检察机关要聚焦主业主责,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切实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点,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工匠精神,匠心为本。在林耀京看来,“匠心精神”既是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也内含“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极致追求,以树匠心、育匠人、出精品为抓手,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坚持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履行检察主业主责、全面提升监督实效,促进检察工作质效有力提升。

 

  过去一年来,佛冈县人民检察院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大力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不断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实效。

 

  佛冈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公共安全观,突出打击影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平安,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深入推进平安佛冈建设,依法打击危害治安刑事犯罪,共受理公安机关提捕案件229件356人,批准逮捕191件27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63件395人,依法提起公诉244件328人,不起诉9件17人。批捕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4件29人,起诉29件44人。依法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对符某、唐某等17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起公诉,并全部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2018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的强大声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全年共批捕涉恶犯罪案件11件29人,提起公诉涉恶犯罪案件5件21人,出庭支持公诉涉恶案件6件66人,收到判决4件61人,已生效3件52人,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了社会公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今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开展“匠心”工程,发扬“工匠精神”,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聚焦法律监督主业,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专业化建设,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等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发展,做到执法想到发展、办案考虑稳定、监督促进和谐,服务和保障好佛冈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将抓紧健全司法办案、工作指导和监督制约等配套机制,进一步强化以庭审为中心、以证据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严把证据审查关,有力防范并纠正冤假错案。民事、行政检察将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办案力量,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做到精准监督,坚持侦查监督与介入引导取证相结合,提升打击精准度,强化证据意识,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公益诉讼检察将做得更实、更规范,既能敢于担当、忠诚履职,又能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把实事办好。

 

  开展“清心”工程??

 

  坚持从严治检

 

  打造清正廉洁检察队伍

  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清心”工程,坚持从严治检,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自身腐败,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过去一年来,佛冈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开展日常廉政谈心谈话,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做到警钟长鸣。紧盯司法办案,紧盯八小时以外,防止“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与此同时,强化“一岗双责”观念,落实从严治检要求,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加强队伍的监督管理,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检察人员,坚决防止“灯下黑”。

 

  坚持文化育检强检,倡导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和先行者,使检察文化建设同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检察文化建设提档升级,真正发挥检察文化的正能量。深化检察文化建设,坚持文化育检强检。该院以打造讲政治、有理论、会办案、懂专业、善思辨的过硬检察队伍为目标,大力开展履职能力培训和岗位练兵。2018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3·30”专案组荣获集体三等功,院公诉科、刑事执行检察局荣获集体嘉奖;许岳、杨武浈荣获个人三等功。

 

  今年,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实施“清心”工程,结合司法责任制和内设机构改革,梳理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使“公正廉洁”真正成为全体干警的基本常识、工作习惯和职业规范,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坚决严肃查处,努力打造“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佛冈检察队伍。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需要新作为,佛冈县人民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对标对表“稳进、落实、提升”,依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重大部署落地生根,做实做好“四大检察”,奋力谱写人民检察事业新篇章。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