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正义网:固强补弱助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正义网:固强补弱助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时间:2019-03-28  作者:杨景海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2019年,山西省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最高检和省委重要会议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为总抓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努力为全省“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要“稳”字当头,打好主动仗,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是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坚持法治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二是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继续做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落实好“三个全覆盖、三个严格把关、三个深挖”的要求,强化协作配合,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四是努力做好自身风险防范工作。强化防范意识,落实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责任制,认真梳理排查不安全因素和风险点,提出防范和改进对策。

 

  聚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全省“三大目标”“十大任务”,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研究新型犯罪的特点、规律,强化检察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化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加大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继续推进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立涉企办案专门团队和专家智库,梳理分析编撰典型案(事)例,提升涉企专项监督活动实效。三是全力助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严格把握政策法律界限,依法保护知识产权,营造激励科技创新的公平竞争环境和法治环境。四是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起来。五是全力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突出办理一批民生领域典型案件,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聚力固强补弱,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努力做到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一是努力做“优”刑事检察。要全面推进“捕诉一体”办案模式,严把不诉关,开展好“刑事抗诉质效年”活动。二是努力做“强”民事检察。突出办案重点,办理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引领性的案件,继续推进虚假诉讼监督、执行活动监督、支持起诉等专项活动。三是努力做“实”行政检察。要抓住重点和典型案件,做到精准监督,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就能影响一片。四是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要搞好调研,选准突破口,起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作用。要加强对下指导,及时发布公益诉讼检察白皮书和典型案例,开展破坏生态环境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推动依法行政。

 

  聚力改革创新,深入推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把最高检《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与我省今年综合配套改革实施方案结合起来,抓好落实。一是精心组织好内设机构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突出专业化办案组织建设。二是继续推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确保有序规范运转的基础上,要把案件质量放在首位,提高办案质效。三是继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绩效考评机制建设,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机制,积极推进职业保障改革措施落实。四是积极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规范“捕诉一体”、认罪认罚从宽及量刑建议、检察建议管理、对司法工作人员部分职务犯罪案件的自侦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规则。继续推进对监狱巡回检察改革,巩固拓展成果。加大缺席审判和速裁程序的探索研究,依法加以积极适用。

 

  聚力“三基建设”,大力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要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的目标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打好基础。一是深入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突出专业化建设,注重培育职业精神,积极开展分类培训、岗位练兵、庭审观摩等活动,提升实战能力。二是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1131”智慧检务工程,逐步建立检察大数据标准体系和资源共享机制。三是深入推进检察公共关系建设。努力开展更多更丰富的检察活动,让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更加了解、支持检察工作。四是深入推进基层院建设。坚持精力向基层倾斜,多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服务保障基层落到实处。

 

  聚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合起来,聚焦“五个过硬”,努力建设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一是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不懈抓好党组班子建设。把正方向,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管好大局,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要坚持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强化抓落实的能力,特别要加强“两个责任”的落实,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三是坚持不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四是坚持不懈抓好执行力建设。以管用的招数、创新的锐气、忘我的境界抓落实,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去感染群众、引领群众,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展现新的作为新的成效。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