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法制网:求实务本 最高检报告充分体现“检察为民”理念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法制网:求实务本 最高检报告充分体现“检察为民”理念
时间:2019-03-15  作者:莫纪宏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莫纪宏

 

  纵观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亮点纷呈,可圈可点之处众多。用一句话来概括今年最高检报告的特征,就是“求实务本,检察为民”。

 

  说“求实”,今年最高检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比较实,工作思路清晰,工作业绩突出,所有成绩都有精确的数据来支撑,同时还附上了与前年相关指标的对比度,让人一目了然。在讲足成绩的同时,对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护短、把脉很准。认识到检察工作中仍然存在的六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简单办案、机械司法依然存在;二是各项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在基层尤为薄弱;三是司法办案质量、效率有待提升,一些抗诉、检察建议质量不高,不少监督意见发出后没有跟进落实,司法不规范问题时有发生;四是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仍需加强,民商事和金融、网络、生态环境等专业人才短缺的状况尚待改进;不少市、县级检察院人才进不来、留不住;五是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存量不少,增量需要高度重视;六是基层基础工作仍是突出短板,有的改革举措没有落地,有的在执行中走样;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问题催人警醒,责任倒逼担当。可以说,上述问题是取得的成绩相互并存的,最高检报告在看到成绩的地方,同时找到仍然存在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这种务实的态度非常难能可贵,树立了检察机关作为行使检察权的国家机关自身“谦抑”的良好形象,平易近人,容易被代表和普通老百姓接受。检察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方方面面做得都出色,有问题是必然的,关键是对待存在的问题的态度和看法。如果实事求是不护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就会在新的一年和今后的工作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使得检察工作更上一层楼。

 

  说到“务本”,最高检报告讲得比较透,让读者全面和系统地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工作事项和所作所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等等这些检务活动,一般公众了解得比较少,而检察机关在这一方面工作做得比较实,重点问题抓得住,使得社会公众进一步认识到检察机关在国家政权体系中的职能分工、角色定位和制度功能。最高检报告提出了检察权行使的目标在于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检察机关诉前发出公告或检察建议,促使有关主体提起诉讼、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不仅可以及时保护公益,更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上述提法抓住了检务活动的本质就是要以实现公益目的为最佳状态,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身的使命在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作为法律监督机关,重在防患于未然,重在通过检察活动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最高检报告在“务本”方面没有停留在让社会公众简单地知晓逮捕了多少人、办了多少职务犯罪,重要的是如何发挥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通过各项检务工作,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此次最高检报告还有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充分体现了“检察为民”的理念。这一理念集中体现在检察机关如何在行使检察职权的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平等保护原则,讲平等精神渗透到检察活动的始终。最高检报告特别提到了检察机关如何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首先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司法办案中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落实好“平等”二字。其次会同全国工商联调研座谈,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再有就是从已发3个司法文件中归纳出11项具体检察政策,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等界限,强调审慎采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办案强制措施。最后,将4起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印发全国检察机关参照。依法办理张文中等涉产权案,直接督办涉产权刑事申诉68件。坚持实事求是,全案错了全案纠正,部分错了部分纠正,既不遮丑护短,也不“一风吹”。上述总结和概括朴实简练,却能够反映出检察机关在贯彻“检察为民”理念上的良苦用心。

 

  贯彻“检察为民”理念还体现在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等方面。最高检报告介绍过去一年检察机关通过召开四级检察院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传达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首次接受专题询问。主动与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沟通,认真负责提出立法建议。精心办理124件代表建议,办前联系、办中沟通、办后回访。对全国人大常委会转交的群众信访事项,用心办理好、反馈好。全面梳理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时提出的3293条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聘请98名全国人大代表担任特约监督员,邀请365名代表视察、参与案件公开审查,零距离接受监督。上述内容都充分体现“人民检察院”中的“人民”二字的深刻内涵,用实际行动拉近了检察机关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使得检察机关的检察活动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纵观今年的最高检报告,文风朴实,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向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面向新的征程,全国检察机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履职,不断用实际行动诠释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深刻内涵和历史使命。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