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新理念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新理念
时间:2019-03-14  作者:史兆琨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理念变革开新局?检察监督天地宽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新理念

  理念的变革,是工作创新的先导。

  过去的一年,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坚持以理念变革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记者梳理发现,不少新理念在检察系统内外赢得了广泛共识。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双赢多赢共赢”“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智慧借助”等检察监督新理念贯穿其中。

  寻找“基点”——双赢多赢共赢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检察监督不是零和博弈,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目标一致,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这样充分彰显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从报告的字里行间散发出来。据了解,该理念最初是张军检察长针对行政公益诉讼提出来的。经过实践,得到检察系统内外广泛认同,后来就延展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工作理念。

  “赢则共赢,败则同损。”在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看来,这个“赢”字的内核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群众赢得更多、更好、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律监督的实质是要通过法律监督,帮助被监督者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共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普布顿珠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要努力寻找双赢多赢共赢的“基点”,让被监督者能从法律监督中受益,用新发展理念来引领,多做创新、共赢的工作。

  找准“靶心”——精准监督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民事抗诉力求精准。聚焦在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通过抗诉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对确有错误的其他个案,以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纠正。

  “精准监督既要找准‘靶心’,也要聚焦‘准’度。靶向瞄准了,问题说透了,意见指明了,才会更有说服力,被监督单位也更能接受和落实,法律监督才能事半功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郑奎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如何选取典型案件,开展精准监督?郑奎城代表认为,检察机关可以探索健全案件筛选机制,邀请有关专业人士对拟监督的民事案件进行评议。同时要以制度治理的思维和方式,督促一个系统、一个领域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一类热点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句号”之后——跟进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齐某强奸、猥亵多名女童,拒不认罪,仅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后改判无期徒刑”。

  该案改判后,最高检并未止步,而是就此案发现的问题,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并请省级检察院同步落实。“最高检的监督工作越来越趋于完善,不是‘一查了之’,而是继续跟踪问效。”

  在郭素萍代表看来,最高检工作报告中体现出的跟进监督理念在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工作方面体现得淋漓尽致。2019年2月12日,最高检发布《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指出,检察机关将深化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探索建立罪错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家庭教育、分级处遇和保护处分制度;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

  “法律监督必须严肃,最高检这样将监督进行到底的决心、从源头上促进制度完善的力度,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温度,也体现了法律监督的根本价值追求。”郭素萍代表说。

  优化做强——智慧借助

  “智慧借助”,也是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一个新理念。

  过去一年,最高检积极“借力、借智”咨询委员、特约监督员等力量,提升监督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共同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2018年7月29日,最高检聘请103名专家学者、法律界代表委员、律师等,成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2018年11月27日,最高检举行咨询委员和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聘任新一届40名最高检咨询委员、第一届98名最高检特约监督员。

  据了解,最高检已和生态环境部签署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合作协议,双方每年将互派两批业务骨干挂职交流,每批1人至2人。这也是两部门之间首次互派干部挂职交流。

  “最高检在智慧借助方面的一次次创新实践,以及积极鼓励各级检察机关向外部‘借力、借智’,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优化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公正司法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