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 更好守护公正保护公益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 更好守护公正保护公益
时间:2019-03-14  作者:谢文英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监督不是零和博弈,监督与被监督目标一致,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给全国人大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希望各级检察机关把“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落到实处,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更好地保护公共利益。

 

  深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提质增效

 

  张军检察长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对涉嫌犯罪但无需逮捕的决定不批捕116452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02572人,同比分别上升4.5%和25.5%。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504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5244件,同比分别上升7.2%和8.4%。

 

  “这都是2018年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扎扎实实的数字。”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案件,无论是决定不捕,还是决定不诉,还是提出抗诉,都说明检察院在反贪转隶以后,将转隶作为聚力法律监督的转机,提升了监督的力度,产生了监督的实效,书写了厚重的正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认为,检察机关紧盯有案不立、有罪未究和不当立案、越权管辖等问题,说明检察院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在加强,是从源头上预防冤假错案,意义重大。

  报告中还提到,对审前、审中可不继续羁押的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办案单位采纳64106人,同比上升26.8%。

 

  “这说明检察院的监督工作完全遵循了刑事立法本意,促进了法律精准实施。”高子程代表说,对于在刑事执行过程中已经达到惩罚的效果,而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及时提出释放或改变强制措施的建议,有利于修复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和谐,降低司法成本。

 

  重视民事诉讼监督,抗诉力求精准

 

  通过抗诉发挥对类案的指导作用,对确有错误的其他个案,以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纠正——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提出民事抗诉3933件,同比上升25.1%,法院已审结1982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调解、和解撤诉149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087件,同比上升32.1%,法院已启动再审程序2132件。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据变化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他们为检察机关坚持民事抗诉力求精准点赞。

 

  “这两个比例空前提升,说明检察机关去年民事检察的办案质量、数量,以及产生的变化和效果都是空前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说。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监督纠正1484件“假官司”,同比上升48.4%;对涉嫌犯罪的起诉500人,同比上升55.3%。

 

  “同比上升50%左右,成效也是空前的。”肖胜方代表赞叹说。

 

  在监督、支持法院依法执行方面,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对选择性执行、超范围查封扣押等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23814件,同比上升12.7%;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情节严重的,批捕2376人,同比上升36.9%。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说:“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包括对执行阶段的监督。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中,付出的精力、动员的力量是空前巨大的。但是,执行必须依法执行。这其中,检察院既发挥监督作用,同时又通过监督给予法院强力的支持,这就是法检两家相互制约、相互支持制度的优越性。”

 

  加强行政诉讼监督,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17件,同比下降15.8%;提出再审检察建议90件,同比上升50%。

 

  “数据的下降,说明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还需要加强。”韩德云代表说,近年来,行政机关执法规范化水平提高、法院行政审判更加规范、法院再审程序把关纠错功能进一步发挥。相比之下,行政检察投入不够、能力不足等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力度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希娅也发现了报告中下降的数字。

 

  “在工作报告中列举下降数字,这样的勇气,体现了最高检实事求是的作风。”刘希娅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行政检察工作。

 

  依法开拓公益诉讼,勇担公益保护之责

 

  “违法者必须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教师秦飞说,张军检察长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全场掌声响起。

 

  这句话道出了人们的心声。

 

  在2018年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公益诉讼工作视察活动后,秦飞代表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多了解。他说:“正如报告中说的,勇闯中国特色公益诉讼检察之路,开局效果良好。”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说,2018年共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4393件、行政公益诉讼108767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59312件、食品药品安全41118件、国有财产保护10025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2648件、英烈权益保护57件。

 

  “把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状态。”看到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表示,这说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主要目的,是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这样的司法理念,不仅可以及时保护公益,更是以最少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

 

  “对21起侵害英烈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通过发出公告或当面征询意见,促请英烈近亲属起诉,对未能提起诉讼的,江苏、山东等地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6件。”对此,方燕代表感觉非常暖心。

 

  “这个行为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运用法律手段来捍卫英烈权益的监督职能,维护了英烈的尊严,让英灵得以安宁。”方燕代表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