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一】立足职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亮点”系列报道之一】立足职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时间:2019-01-11  作者:戴佳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编者按 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即将召开,即日起,本报推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亮点”系列报道,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进行梳理、回顾和展望。

  2017年底以来,长江流域安徽段发生多起跨省运输、倾倒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案。2018年,安徽省检察院会同该省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非法处置、转移、倾倒固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其中备受社会关注的“10·12”“1·26”长江安徽段污染环境案,芜湖市镜湖区检察院对34名被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刑事指控和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全部诉求均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这是政法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依法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实例之一。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政法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立足职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八条举措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大部署,2018年6月,最高检专门研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将参与和保障“三大攻坚战”作为当前和今后三年检察机关的重点任务,从依法惩治相关犯罪、注重相关案件追赃挽损工作、促进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8条服务举措,成为各级检察机关的行动指南。

  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最高检发布以依法惩防金融犯罪为主要内容的第十批指导性案例。仅2018年上半年,全国检察机关就金融犯罪(含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和金融诈骗罪)案件向法院提起公诉8728件14252人。

  围绕精准脱贫,2018年4月,最高检部署开展“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9月,又专门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推进会。

  2018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专程到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富宁两个最高检定点帮扶贫困县开展扶贫调研,对检察机关扶贫工作提出要求。

  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7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强调充分发挥惩治、监督、保护、教育、预防等职能作用,确保保护生态环境“最严密的法治”依法有效运行,推动保护生态环境“最严格的制度”进一步完善。

  据统计,2018年前10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污染环境类犯罪3559人、破坏资源类犯罪8459人;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诉前程序案件33602件,提起公益诉讼1314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1.5亿元。

  开出“医治”长江病的法治良方

  “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激起了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长江沿线11个省市检察机关的深深思考:“医治”长江病,检察机关该如何发力?

  2018年6月19日,张军检察长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指出,检察机关要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结合刑事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职能,找准工作着力点发力点。

  2018年7月9日至10日,最高检在湖北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又为长江病把脉问诊,提出了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通盘计划。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在会上明确提出着力强化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十项检察举措”,开出了“医治”长江病的良方。

  一年间,各级检察机关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围绕司法办案实化服务措施,密切系统内外协作配合,打出了一套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检察“组合拳”。

  2018年 5月,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4地检察机关会签《关于建立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建立长三角环保一体化检察协作机制。

  2018年12月13日至14日,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被打造为长江经济带检察机关加强协作的长效平台,今后每年举办一次——充分发挥论坛的示范带动效应,为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检察经验样本”,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这是纠正民营企业涉产权案的第一个案子,但是绝不是最后一个案子,应该是推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新起点,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2018年5月31日,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被法院改判无罪后如是说。

  2018年1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案决定再审后,最高检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办案组,依法对张文中案同步进行审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再审中,最高检指派4名检察员出庭履职,他们认为,原判适用法律错误,导致定罪量刑错误,建议依法改判张文中、物美集团无罪。

  张文中再审案是在全面依法治国、加强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保护的大背景下,司法机关依法纠正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案件的第一案,充分体现了国家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精神,是司法机关贯彻落实中央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重大决策的具体实践。

  为了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18年,最高检开展为期一年的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专项督查活动,挂牌督办13起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成立专门办案组,同步审查办理张文中案、顾雏军案等社会关注的民营企业家案件。

  各地检察机关也积极主动探索服务地方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路径——黑龙江省检察院出台全省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十条措施;山东省检察机关开辟办理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案件和信访的“绿色通道”;云南省检察院在省工商联设立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联系点……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明确强调“三个没有变”,再次发出了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员令。

  五天后召开的最高检党组会上,张军检察长强调,“三个没有变”关键在落实,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随后,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从近年来最高检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三个文件中,归纳整理出11个方面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法司法标准,指导各级检察机关办理相关案件,更好地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