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正义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探索者·先行者·见证者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正义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探索者·先行者·见证者
时间:2018-12-11  作者:正义网见习记者 单鸽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2017年7月31日,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会员大会及揭牌启动仪式现场。

 

2018年4月26日,深圳市检察机关在腾讯公司组织19家单位举行知识产权保护经验交流座谈会。

 

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进驻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接受预约人咨询。

 

南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杨杰为高校毕业生开展知识产权专题讲座。

  “改革创新,是这座城市的根和魂。这座因改革而生的城市,因创新而强。为了呵护创新这股活力,在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深圳市检察机关与特区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充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进行了许多有益尝试和探索。”

  谈起深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雄不止一次的提到“创新”。记者的采访,自然也就从创新开始。

  见证——落实政策打击犯罪,保护企业创新

  在深圳,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有51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超过4%.“深圳市的科技创新企业体量大,科技创新多,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非常强烈。”林雄介绍说。

  2006年,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6—2010)》,提出将深圳打造成全国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示范区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如何为城市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圳市检察机关将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相结合,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全面强化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近些年来,深圳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重大案件较多,有的涉案金额数千万乃至上亿,部分案件在全国都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新型案件也时有发生。”深圳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荣斌举例说,2008年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办理的王文华等11人侵犯著作权案,这是我国公安部与美国司法机构协作办理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8.6亿元,是当时中国内地最大的跨国盗版高品质软件刑事案件。

  数据显示,2008年1月至2018年8月,深圳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审查逮捕案件4105件7730人,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审查起诉案件3712件6447人,不批捕854件2133人,不起诉261件593人。南山区检察院办理的罗开玉等人侵犯著作权案,入选2016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自主创新。为此,2016年,深圳市检察院还先后与市工商联联合制定了《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与深圳市科创委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联合出台了《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推动在执法办案、机制创新、解决矛盾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范围、程序和手段行使职权,保护科技创新主体积极性、创造性。

  先行——搭建平台,提供全方位法律保护

  一直以来,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作为检察机关来说,怎样才能更好地为深圳的知识产权战略服务?

  “我们依托办案,成立了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中心。”李荣斌告诉记者。“这是检察机关融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一个举措,我们也算是一个探索者和先行者。”

  作为面向高新企业的法律服务平台,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中心连接了企业界、立法界、法学界、司法界和行政执法机关,以强化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活动。

  李荣斌告诉记者,研究中心成立后,先后举办了包括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与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高峰论坛等在内的多场论坛,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检察机关在办案实践中发现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案件立案标准比较高,企业在遭受侵害时往往感到立案难,为此我们努力推动了知识产权刑事立法体系的完善。”回忆往事,李荣斌依然与有荣焉,“2009年两会前夕,我们向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提供了关于侵犯商业秘密罪降低入罪门槛、增设过失泄露商业秘密罪、提高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法定刑等立法建议,得到了代表、委员的支持,也获得了立法机关的支持!”

  在李荣斌看来,知识产权保护离不开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离不开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广泛普及,更离不开高新技术企业管理人员知识产权法律素养的全面提升。“研究中心一直将知识产权法律宣传教育作为服务企业的重要途径,我们提供的都是菜单式服务,非常有针对性。”李荣斌表示。

  2017年6月16日,深圳市检察院在原知识产权刑事法律保护研究中心基础上,在深圳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了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深圳市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中心。

  李荣斌表示,这样一来,研究中心就变成了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公益性、开放性社会组织,工作内容也拓展到了知识产权相关的民事、行政与刑事全方位的法律保护,保护的范围更加全面。“影响力也就不一样了嘛。”

  探索——成立专门机构,延伸保护触角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对于办案人员的专业性要求非常高,因此,专业的工作更需要专业的人来做。

  早在2006年,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就率先成立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检控组”,专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后来,又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随后,前海区、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等基层检察院也都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组。

  龙华区检察院虽成立不久,也组建了知识产权检察业务组,专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在办案之余,他们还探索在工业园区内建立知识产权检察室,让检察官走进园区,将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延伸至创新最前沿。

  杨杰是南山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部部长,是位软件工程硕士,不仅熟知法律知识,也对计算机软件了如指掌,被称为“知识产权检察部的一宝”。他对记者说,他们并没有局限于办案本身,在办案中发现问题后,也会想一些既可以在办案中认定犯罪事实、成本又不高的办法。比如,他们曾建议某企业对所有的研发系统秘密植入公司代码,在代码中的不定地方插入公司标志,一旦软件被侵权,鉴定非常简单;员工拷贝信息时,要记录硬盘序列号等,以便追踪和追溯。

  在办案之余,只要有时间,各基层院的知识产权检察部(组)干警就会走访辖区内相关企业,了解企业需求。有的院还将近些年来办理的典型案件和开展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印制成书,赠送给辖区内的高新技术产业,为企业知识产权的刑事法律保护提供对策和指引。

  “我们如果遇到法律问题需要检察机关提供帮助时,他们都很支持,会在第一时间赶来为我们答疑解惑。”谈到检察机关的工作,银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孵化器总监叶秀连竖起了大拇指。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