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让宪法精神生根为法治中国助力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让宪法精神生根为法治中国助力
时间:2018-12-05  作者:姜洪 闫晶晶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最高检机关第26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首个“宪法宣传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第18个全国法制宣传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第26次检察开放日……12月4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面对这众多新鲜的元素,参加最高检机关第26次检察开放日的学生代表和最高检第二批法律实习生的兴趣格外高,检察官代表们表达的愿望很强烈。

  零距离看检察学法律,学生代表很过瘾

  30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和两名带队老师,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张飚在内的13名检察官代表,以及15名最高检第二批法律实习生代表参加了这次主题为“讲述检察故事,感悟宪法精神”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安排很丰富,场景转换很紧凑,覆盖了最高检机关鲁谷办公区、香山办公区、东办公区。早上8点半,冒着冬日的阵阵寒意,同学们带着满满的热情来到鲁谷办公区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这是我们办理的一起案件……”在网上信访大厅,检察官打开网上信访的页面,当场向同学们展示案件处理流程。“看了网上信访的办理流程,了解到实体、网络相结合信访模式的便捷高效,切实体会到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彻其中。”2018级法本2班的杜美潇同学看完现场演示后感慨道。

  随后,同学们转场来到香山办公区,在人民检察博物馆感受检察机关的历史变迁,在检察技术信息中心、国家检察大数据中心体验检察“黑科技”,还观看了检察公益诉讼微电影《老树》。

  “在‘她’一步步从历史走进现实的过程里,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使命。”走出人民检察博物馆,杜美潇同学告诉记者。

  检察技术信息中心展示的文件鉴定、痕迹鉴定技术,以及还原犯罪现场的检察VR实验室,也勾起了不少同学的浓厚兴趣,大家争相举手上前体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下强大的高科技技术正在司法领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也可以期待,在未来司法的进步中,高科技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2018级法本3班的李冠杰同学说。

  “我对这个很感兴趣!要不是检察机关的司法鉴定,那个伪造证据者差点就成功了!”上午参观结束,同学们依旧在兴奋地讨论。

  回顾40年检察发展,首席大检察官“陪读”

  下午,同学们又赶往最高检东区,参观了检委会会议室、案件管理中心,在最高检机关西大厅参加了最高检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回顾展开展仪式。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在欢迎致辞中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形成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自觉意识。

  “我有个问题要问同学们,宪法规定检察机关是什么性质的机关?谁来回答。”讲到这里,童建明停下来问。

  “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中国人民大学研1班李富容同学回答。

  “不错!”童建明接着说,检察机关是宪法规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更应该在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促进宪法实施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这个神圣庄严的日子,邀请大家走进最高检机关参加开放日活动,分享办案故事,与检察官代表互动交流,并参观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回顾展,就是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进每一位同学和检察干警对宪法的尊重和信仰,在大家的心中播下宪法的种子、法治的种子。

  “期待通过今天的活动,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关注法治建设,关注检察工作,加入检察队伍,共同助力法治中国建设。在此,祝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业中学有所成、前程似锦!”童建明的祝福赢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光辉与同学们一同参观展览。

  展览的主题为“坚持党的领导,创新发展自强”,共分为“党的领导、亲切关怀”“历经风雨、薪火相传”“忠诚履职、执法为民”“迈进新时代、开创新局面”“聚焦主业、创新发展”五个部分,运用文字、历史照片、珍贵实物、视频音频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全面生动展示伴随改革开放40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薪火相传的辉煌历程。

  “同学们有什么问题,可以请我们的讲解员、我或者其他院领导来回答。”参观结束后,张军问同学们。一名靠后排的同学大声问道: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是什么程序、解决什么问题?张军当起了“讲解员”:通过今天的活动大家可以对检察机关有一个初步直观的了解。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能,此外还有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同学们与张军异口同声。

  “没错,检察机关就是这四大职能。在公益诉讼民事案件中,检察机关认为公益受损可以向社会公告,一个月内如果没有人主张权利,检察机关就可以代表公众向法院提起诉讼;在公益诉讼行政案件中,如有公益受损,检察机关要向行政主管机关提出检察建议,两个月内如果没有履职整改,检察机关就可以将其起诉到法院。这就是诉前程序。”张军说,最高检正在推进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实现以上四大职能的全面充分平衡发展。今天这个浓缩的展览,展示了检察机关40年来的三落三起。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活动对检察制度和全面依法治国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在今后学习中,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与检察官联系。

  听了首席大检察官的讲解,在场学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围绕典型案例,检察官与学生擦出思想火花

  4个多小时的参观体验环节后,进入了座谈交流环节。下午3点整,座谈交流活动在最高检电视电话会议室举行。中国检察出版社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赠书。主持座谈的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刘喆和最高检检察官周玉庆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组织体系、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等情况。随后,最高检和地方检察院检察官进行案例讲述,并与学生们互动交流。

  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检察院退休检察官张飚介绍张氏叔侄强奸杀人冤案平反背后的法治故事。

  “这是一个跨省案件,在跨省调查中您遇到什么困难?”何瞾同学提问。

  “困难的确存在,阻力也是有的,但越有阻力,案件有问题的可能性往往也越大,因此,就越要前行。”张飚回答。

  “对纠正冤错案件,政法机关都出台了规定,同学们不用太担心。”对王雷花同学提出的今后如何防止冤错案件发生的问题,张飚笑言。“检察机关还有刑事申诉、异地办理等机制,当事人的申诉渠道是畅通的。”最高检韩大书检察官补充说。

  “有同学关注,在排除非法证据方面,检察机关有哪些机制?”带队老师罗琳提问。

  “刑事诉讼法对非法证据排除有明确规定,检察机关会秉持客观公正的理念办理,同时不断提升监督能力。”“对重大敏感案件,检察机关可以依法提前介入侦查,有效排除非法证据。”最高检检察官张庆彬、郭竹梅、谢佳等分别进行了回应。

  最高检未检办检察官王海讲述了最高检提出抗诉的齐某强奸、猥亵儿童案的案情和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提出抗诉的过程,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帮助学生们了解宪法架构下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性侵案件随着时间的推移证据获得越来越难,检察机关是如何确定相关证据?”“对性侵男童的案件如何量刑?”

  围绕证据、量刑等问题,杜卓璇等多位同学与王海检察官进行了交流。

  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检察官匡凌讲述了某地有关部门不依法履职案,检察机关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办案情况。

  “在环境公益诉讼中,检察机关如何及时发现污染问题?”何瞾同学提问。

  “的确存在线索发现难。但各地检察机关有一些好做法,比如发动公众参与随手拍活动、从新闻媒体报道、检察机关内部线索流转等环节发现线索。”最高检检察官裴铭光、宋丹从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强化监督和信息共享、完善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回应。

  高校“套路贷”就发生在身边,学生们听得非常认真。浙江省杭州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李璐讲述非法“校园贷”典型案件办案故事,用当事人“小张”从被害人变被告人的教训,提示大家防范套路,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还不少,就未成年人司法工作、社会调查制度、社会舆论对检察工作的影响等话题,检察官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原定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交流也延长到三个多小时。

  今天,包括检察开放日在内,全国各地各部门都在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就在记者乘坐地铁前往最高检东办公区的路上,地铁站广播也在循环提醒乘客:“今天是国家宪法日,让我们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让更多的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检察官和社会各界一起在努力。

  (本报北京12月4日电)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