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南方日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效能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南方日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效能
时间:2018-07-25  作者: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这是我国针对互联网案件新挑战做出的重要的司法应对之策和改革举措,而这一改革使命同样落到广东等地的肩上。
  作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首批7个试点省份之一,广东始终坚持党对司法体制改革的绝对领导,2014年3月开始启动试点工作,经过4年多的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目前中央赋予的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全面落地,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运行机制日益完善,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得到大幅提升。2017年,全省法院结案数、人均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9.7%和23.1%,法官人均结案246.2件,创历史新高;全省检察机关批捕案件数、提起公诉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7.1%和7.4%。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由2013年最高峰95万起下降至2017年57.1万起,下降40%;破案数连续5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并连年上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广东省委提出要坚持法治德治并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等六个方面的重大举措,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广东省委政法委负责同志表示,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广东政法系统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省委政法委将始终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组织、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统筹协调,大力推广深圳、广州等地先行试点经验,合力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升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案定员、全省统筹
  各地检察院员额比例最高达44.2%,最少为23%
  “4年多来,广东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从本地实际出发,在这一过程中,广东探索推出了许多符合中央精神、满足基层需要的新举措新做法。”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陈岸明说。
  案多人少就是突出问题之一。广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衡,案件量分布也呈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珠三角地区“案多人少”矛盾十分突出。
  为破解难题,广东在全国率先实行“以案定员、全省统筹”,科学配置司法人力资源。在全省检察官、法官员额数量不突破政法编制39%比例上限的前提下,广东以办案业务量为主要参数,兼顾各地法院检察院现有人员结构,以及辖区经济总量、人口数量、辖区面积等因素,科学测算和分配员额。对案件量少的粤东西北地区,核定员额均低于39%;对案件量大的珠三角地区,核定员额均高于39%。
  “检察系统案件最多的广州市检察院核定员额比例为44.2%,最少的汕尾市检察院为23%。”广东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同样,各单位内部分配员额时也坚持“案件多的部门员额多”的原则,例如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入额检察官为982人,占全省公诉编制的50.12%,占全省入额检察官人数的18.2%。
  通过标准统一、程序规范的方式严格开展入额遴选,截至2017年底,共有7258名法官、5715名检察官进入员额。
  与此同时,广东还实行了全省、区域和单位内部三级员额动态调整机制。省机构编制管理部门会同省高院、省检察院定期对编制、员额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合理配置、动态管理。省高院在2016年全省收案增幅达22.74%情况下,及时启动法官员额动态调整机制,协调省编办下达之前预留的员额1463个,确保了人案相适应。“以案定员”、动态调整政策有效确保了员额数与案件量的科学匹配。
  针对全省各地发展不平衡、保障能力差距大的突出难题,广东建立全新财政保障体系,推动形成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格局,还创造性地提出“统分结合、保高托低”的思路,加强司法人员职业保障。
  “全省法院、检察院财物由省级统管后,充分发挥了省级法院和检察院系统内统筹指导作用。”省财政厅政法处副处长穆慧姝说,这种管理模式符合司法工作规律、避免了经费受当地政府制约的司法“地方化”问题。2017年省以下法院、检察院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4.55亿元,比2014年增加40.37亿元,增长54.4%,经费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林建辉说,省以下法院财物统管改革为茂名两级法院的面貌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法院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院长能够把更多精力集中到审判执行工作上。“过去院长常因经费问题而头痛,要花大量时间精力去协调各种关系,现在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把经费用好,保障好、服务好法院的审判工作大局。”
  化解“案多人少”难题
  去年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结各类案件50.05万件
  调整编制比例只是解决“案多人少”难题的举措之一。为了解决这个广东司法领域长期面临的突出难题,广东抓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宝贵契机,打出一套“组合拳”。
  今年5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内,一宗故意杀人案在这里公开开庭审理。坐在审判长席上的是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而担任公诉人的是广州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
  近年来,法院院长、检察长出庭的场景在广东已很常见。据统计,2017年,全省法院院庭长办结各类案件50.05万件,占全省法院结案数的28.4%;全省三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干部共直接办理案件20.58万件,其中检察长(副检察长)直接办理案件近1.9万件。
  落实司法责任制、解决案多人少矛盾,广东要求压实办案责任,科学组建团队,而一个关键就是推动法官检察官回归办案一线。
  改革后,全省法院一线办案力量较改革前增加17.30%。各级法院、检察院均根据自身实际明确了入额法官检察官的办案任务量,压实压紧领导干部办案责任,并进行业绩考核,切实防止入额不办案、少办案、挂名办案等问题。
  实践中,全省法院系统和检察机关分别制定了完善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一系列配套制度,取消院庭长案件审批制度,突出员额法官检察官主体地位,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
  全省法院系统按照“法官+助理+书记员”模式,结合办案需要组建新型审判团队4934个,积极探索混编型、专业型、速裁快调快审快执等团队;全省检察院按照“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或书记员)”模式,组建4536个新型检察官办案组织,减少了办案审批层级,简化了办案流程,改进了办案方式。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的变化最能说明问题。改革中,该院探索出以法官为中心,以节点组建团队,汇聚社会资源,实现“能集约化的一律集约化管理、能社会化的一律社会化外包、能信息化的一律信息化解决”的全新模式。
  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民间借贷审判团队法官周光辉对记者说:“我的工作只做‘审和判’,我们团队的法官人均结案超过600件,但辅助事务交给社会化团队后,大家有更多时间精研案件。”现在,中山市第一法院的法官就像医院的医生,只负责诊断、开药方,而检验、抓药、注射等都有专门的团队做。同时,法官只审理固定案由,有效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压实办案责任的同时,为解决“案多人少”难题,广东省委、省政府还出台《关于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框架的意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司法推动”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去年,全省法院参与诉前联调案件14.8万件。
  建司法监督新机制
  对基层检察院进行政治巡察和司法办案巡察
  今年5月,广东省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成立。这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也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重要举措。该委员会负责从专业的角度,对法官、检察官是否违反审判、检察职责进行审查认定并出具意见,成为重要监督机制。
  司法责任制全面推开后,监督管理能否及时跟进至关重要。因此,构建起权责统一的司法权运行新机制,直接关系到改革成败。
  除了成立惩戒委员会,广东政法各单位还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省检察院坚持有序放权与有效监督相结合,出台《广东省检察机关加强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办法(试行)》等文件,指导各地建立健全检察权监督制约新机制。
  针对改革后,“类案不同处理”增多、基层监督难度加大等关键问题,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建立了一套内外发力、标本兼治的监督新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为解决“类案不同处理”的问题,深圳检察院探索类案监督新模式,对一定时期内同一类型、情节相似的案件,进行分析比对,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结合深圳实际,及时制定出台规范性指导文件,统一办案的尺度、标准,防止检察权的恣意和滥用。
  “近年来,我们针对醉驾案件、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证券期货案件等,进行质量分析,分别出台规范性文件和业务分析报告,具体指导个案办理,为检察官提供了一把均衡司法的‘标尺’,有效地促进了‘类案不同处理’问题的解决。”深圳检察院副检察长余新喜说。
  近三年,深圳市基层检察院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的比重约占85%。办案压力在基层,监督重点也在基层。为此,深圳市检察院运用备案审查、基层巡察、检务督察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大力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一体化监督。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员亓传华告诉记者:“在对基层检察院进行政治巡察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对司法办案的巡察,针对发现的不规范司法行为,及时将线索移交市检察院业务部门和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审查或检务督察,从而握指成拳、整合资源、提升监督效能。”
  改革警务运行机制
  全省刑事立案数4年下降40%
  2017年春,深圳市华强电子市场发现一个盗、扒、改、销苹果手机犯罪团伙。民警依托情报研判会商机制,进行“由人到案”的专案研判,拓展出一个涉及数百人、遍布全国20余省的庞大犯罪网络。在此基础上,通过“四合一”平台(专项打击办、情报中心、反诈中心、技术中心)进行大数据分析,迅速锁定该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及活动轨迹。
  省公安厅据此组织跨区域集群战役进行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383名,缴获涉案手机9300多部,成为近年来全国破获此类案件最多、链条最完整、环节最深入、追缴手机数量最大的一次战役,充分体现了广东警务创新的巨大成效。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通过集群打击新机制,破获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等小案13.4万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万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3亿元,惠及群众数十万人次。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流动人口3500多万,社会结构复杂多元,社会治理难度大。为此,广东公安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探索建立了一系列警务运行新机制,“智慧新警务”战略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除“四合一”平台外,广东公安机关还建立了处置突发案事件“四中心+N”一体化工作机制、集群打击刑事犯罪新机制和“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机制等,大大提升了警务运行效能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打开微信小程序“网证CTID”,注册身份信息,刷脸“扫一扫”,立刻核对身份,证明“我就是我”……去年12月,广州颁发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以后只需拿出手机“刷脸”比对,即可迅速实现“人证合一”。近年来,广东公安以大数据引领体制机制革新,全面实施智慧新民生,构建了“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模式,初步实现“指尖服务”“指尖警务”的双向变革。
  目前,我省“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事项达213项,占全部事项的70%,60%以上服务事项实现“零跑动”。群众办事填表减少50%,材料减少30%,成本减少80%。全省公安智慧民生创新应用平台上线3个月,第一批45项服务事项就为群众提供服务600余万次。
  全省公安机关还建设了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实现警务工作扁平化、在线化和实时化。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已上线应用58个,全省开通政务微信用户10万个,日均应用量超10万次。使用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民警处理公文时间从20个小时缩减至4个小时。
  “中央部署开展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工作以来,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省公安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刑事立案由2013年最高峰95万起下降至2017年57.1万起,下降40%;破案数连续5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并连年上升。
  健全司法行政执行体制
  建成“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
  “这里是‘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请问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咨询?”……在广东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大厅监控中心的监控显示屏上,各类数据在不断更新。监测数据显示:当天值班的100多名律师和客服均在来电接听中,直观显示了热线的繁忙程度。
  全国首个采取全省集约运行模式建设的“广东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目前已招募332名律师轮流值班,以4种语言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提供免费、普惠、专业、便利的全天候法律服务,有效解决欠发达地区和基层法律资源不足的问题。热线开通两年多来服务总量逾172万人次,约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服务量的四分之一,满意度达99.55%。在此基础上,广东省司法厅还牵头建立了全国首个12348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联动协作机制,实现全省全覆盖。目前,已承接110报警服务台转介来电累计25.9万余通。
  今年4月,广东法律服务网经拓展优化升级后全新发布,建成“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纵横交织、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圈,可为群众提供16类172项公共法律服务事项……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更深、更广、更高。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司法行政系统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执行、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等体制机制,增创司法行政在提供法治保障、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治领域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更高要求。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在全省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6420名律师担任全省25966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超过118.2万人次,直接参与调处矛盾纠纷5.7万余宗。
  ——2017年,在全国率先组织召开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还全面建立了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在全省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去年以来已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逾9万件。
  ——改革人民监督员制度,由司法行政机关新选任人民监督员1324名,律师占18.7%,居全国前列。一年来,人民监督员监督的414件监督案件中,有8个案件不同意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被采纳,真正发挥了人民监督员的监督功能。
  ——近三年,全省各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排查矛盾纠纷27万余次,预防矛盾纠纷10万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06万余件,调解成功104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02%,涉当事人近360万人,调解协议涉金额185亿元。
  ……
  当前,广东司法行政系统正致力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行政执行体制,加快建设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力打造广东司法行政工作升级版。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