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广东专业化办理涉毒案件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广东专业化办理涉毒案件
时间:2018-06-29  作者:韦磊 张立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检察院了解到,今年1月至5月,该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4509件5611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5030件6254人。广东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从检察机关近年查办案件情况来看,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但重大毒品案件有所上升。

  该负责人介绍,毒品犯罪案件一般较为复杂,具有特殊性和专业性,为提高办案质量,广东省检察院成立毒品犯罪专责小组,负责全省毒品犯罪案件的指导以及调研,积极查找、解决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存在的问题,为公正司法以及依法从严打击毒品犯罪提供有力保障。有条件的市、县级检察院设立毒品案件办理小组,选取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办案人员,集中力量办理涉毒案件,并利用各种练兵活动强化禁毒检察队伍建设,打造毒品犯罪案件办理的专业化人才,规范毒品犯罪案件办理工作。

  为提升毒品案件办理质量,促进侦查机关依法及时、全面、规范收集、固定证据,广东检察机关积极实行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在获悉侦查机关破获重特大毒品犯罪案件后,有针对性地介入案件的侦查活动,及时、准确掌握案情,参与侦查机关案情讨论,以完善证据意见的形式将诉讼监督工作前移,以起诉标准来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如中山市公安机关侦破的“6·15”特大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数量高达66公斤,案件批捕后,中山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担任主任检察官,第一时间前往市公安局了解案件证据情况,提出侦查方向和取证建议,对技侦证据的固定、转化应用提出指导意见,为案件成功起诉打好证据基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