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构筑寄递安全防线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构筑寄递安全防线
时间:2022-06-2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后,一场维护寄递安全的“保卫战”在广东大地迅速打响,全省各级检察机关通过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构筑起寄递安全领域的一道坚固防线。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层层统筹推动。省检察院第一时间下发《关于推进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通知》,要求各地增强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各地检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通过召开工作会议、印发方案等形式对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工作内容、开展方式、时间安排等,确保工作成效。

  组建工作专班。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均组建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专班,由主管副检察长牵头抓,并建立专门联络员制度。中山、云浮等地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工作部署及时落地。

  加强调研督导。聚焦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部署、机制建立、个案办理等事项,省检察院对中山、肇庆、韶关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各市分院也加强对辖区内检察机关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工作进行督导。

 

  积极能动履职,提升工作质效

 

  在办案中挖掘案件线索。通过“三必”,即审查逮捕阶段“必看”相关案件是否存在涉寄递违法犯罪线索,审查起诉阶段“必问”被告人涉及的涉寄递违法犯罪相关事实,审结报告“必答”案件涉寄递问题是否查明并依法处理,积极挖掘涉寄递品违法犯罪线索。中山、东莞、潮州、清远、云浮等地对近年来本地办理的涉寄递犯罪案件进行细化梳理,找准发案规律,排查监管漏洞。

  深化法律监督质效。揭阳市院针对吴某等人利用寄递方式运输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中快递员未能严格执行“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的问题,向市邮政局制发《磋商函》,市邮政局收到《磋商函》后对涉案快递公司作出停业整顿处罚,并部署开展执行“三项制度”专项整治行动,揭阳市院还就该案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

 

  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召开调研座谈。省检察院和省邮政局、省公安厅联合召开了推进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座谈会,深入分析寄递行业存在的监管漏洞、风险隐患,并就构建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大格局达成共识。各市分院、县区院也与当地邮政、公安部门就落实落细“七号检察建议”进行了座谈。

  开展专项检查。全省检察机关与邮政、公安等部门密切联系,联合开展专项检查64次。深圳检察机关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实现了监管常态化;佛山顺德区院以5份检察建议促成涉寄递物流行业烟草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广州白云区院先后对辖区内的物流现状进行现场调研检查。

 

  

 

  建立长效机制。全省检察机关在深入调研会商的基础上,与邮政、公安等部门签订规范文件8份。汕尾市院与公安、邮政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寄递安全监管协作配合的意见》,还和邮政签署了《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邮政管理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中山市院与邮政、公安联合下发《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潮州市院牵头与公安、邮政、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制定《潮州市寄递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湛江、阳江、佛山等地也都和相关部门建立了常态化联络联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机制。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全省检察机关在充分利用张贴海报、屏幕广告等传统手段开展宣讲的同时,积极通过“两微一端”、直播间、广播间等多种宣传方式开展宣讲。中山检察机关制作了“七仔”系列漫画,在菜鸟驿站取件凭证上印刷宣传标语140余万条,连续两周在全市快递柜触摸屏滚动播出“七号检察建议”相关内容,走进校园直播间,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寄递安全知识;惠州龙门县院将“七号检察建议”宣传海报张贴到全县100余个寄递网点、156个村委会、24个居委会、1943个村民小组和119个居民小组。

 

  

 

  拓宽普法形式。佛山高明区院以《强化寄递安全监管,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为主题为全区31家寄递行业场所负责人授课;云浮罗定市院针对本辖区毒品犯罪的情况,联合禁毒办组织物流快递行业召开了物流寄递企业技能培训班;河源检察机关围绕当前的寄递安全的重要性、相关法律法规、常见寄递安全案例、寄递常见的违禁品等内容向寄递物流从业人员进行详细说明、讲解。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