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传承历史文化 守护乡愁记忆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传承历史文化 守护乡愁记忆
时间:2022-06-13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要求检察机关探索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广东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稳妥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为文物和文化保护事业奉献法治力量。

  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65件,与行政机关磋商111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9份,推动文物保护232处。此外,在非遗保护领域也办理了一批具有成效的案件,为文化和自然遗产筑起保护屏障。

  

  用心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凉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广东人成长。

  部分凉茶不法经营者通过在凉茶里添加西药的方式,误导和夸大凉茶的“治病特效”,不仅给消费者带来健康隐患,扰乱凉茶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还侵犯了“老广们”的本土情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造成影响。

  在广州市海珠区经营凉茶铺的李某、卢某,在其售卖的凉茶中添加醋酸地塞米松、对乙酰氨基酚等禁止添加的化学成分,危害人体健康。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对该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两被告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支付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赔礼道歉,诉讼请求获法院判决支持。

  

  

  海珠区院与行政机关进行磋商

  

  此外,江门市鹤山市人民检察院、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检察院、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检察院、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检察院等多地检察机关也通过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为凉茶“祛湿解毒”,加强对非遗的保护。

  恩平烧饼——江门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自明朝,曾登上《中国国家地理》,被作为祭祀用品,凝聚了恩平人对祖先的感恩缅怀之情。

  今年清明节期间,江门恩平市人民检察院对辖区烧饼售卖档开展调查,发现在售烧饼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遂依法督促行政机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守护恩平人清明节“行山望饼”的传统民俗。

  

  

  恩平市院在烧饼档开展调查

  

  助力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历史凭证,对它进行保护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涉侨文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华人华侨的精神家园。

  汕头市是全国著名侨乡。汕头市两级检察机关通过调查,发现东里寨、西塘园、星华日报社旧址、蚁光炎故居等涉侨文物分别存在未依法划定保护范围、未做标志说明、未依法制定具体保护措施及公告施行、日常管理维护不到位等问题。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汕头市内12处省级、市级、未定级涉侨文物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协同行政机关共同维系好华侨同胞与故乡的精神纽带。

  

  

  

  蚁光炎故居周边环境整改前后对比

  

  

  蚁光炎故居增加消防设施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1927年11月21日,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在汕尾市海丰县诞生。海丰县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其中,红四师师部旧址是徐向前元帅等革命先辈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2012年被海丰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3月,汕尾市海丰县人民检察院发现红四师师部旧址未采取“四有”保护措施(即未划定保护范围、未做保护标志说明、未建立记录档案、未设置专门管理机构),遂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目前,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汕尾市检察机关在个案办理中通过挖掘文物保护中存在的根本性、源头性问题,在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领域切实发挥了公益诉讼检察治理效能。

  

  

  汕尾市检察机关在红四师师部旧址现场勘查

  

  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名片、历史名片。广东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尽心尽力守护南粤文化和自然遗产。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