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2021年的“领导干部上讲台”, 我们准备这样做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2021年的“领导干部上讲台”, 我们准备这样做
时间:2021-03-05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干部的优良传统。为更好地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2021年新年伊始,广东省人民检察院依托“广东检察论坛”,每月举办一期领导干部业务轮讲,由省院第一至十一检察部主要负责人为全省三级院检察人员作专题授课。

  领导干部“传帮带”

  近年来,最高检、广东省委组织部先后出台《全国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上讲台实施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对授课数量、形式和对象等内容作出明确要求。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都要上讲台,实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率先垂范,多次依托“广东检察论坛”、“书记讲堂”作专题辅导授课,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讲、全面系统讲、深入透彻讲”,形成了以讲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三提”工作法显成效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2020年的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通过“提高政治站位,确定上讲台基调;提炼有效举措,确守上讲台质量;提级统筹协调,确保上讲台效果”的“三提”工作法,直面机构改革后“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探讨解决检察人员在思想、检察理论和实务等方面遇到问题困惑,推动上讲台工作深入开展。

  各市、分院检察长21篇授课讲稿分期刊登《广东检察政治工作》“初心如磐,头雁领航”——检察长讲堂专刊,供全省检察人员学习交流,取得良好效果,相关经验《广东检察机关创设“三提”工作法 有效提升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质效》入选了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创新100例。

  近年来,广东省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上讲台达2431人次,实现了市县两级检察院领导100%上讲台。

  业务轮讲育检才

  2021年,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注重发挥省院机关业务部门在全省检察业务培训中的主导作用,采取业务部门负责人每月业务轮讲的形式,充分发挥“检察官教检察官”的引领示范效应,努力营造以上率下、凝聚共识的浓郁学习氛围,有效促进全省检察队伍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水平提升。

  2月26日,新年度“广东检察论坛”领导干部业务轮讲正式启动,省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战捷以《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普通刑事检察工作》为题,采用三级网络视频系统形式面向全省作专题授课。

  战捷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对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公正司法内涵、如何在普通刑事检察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全省三级院普通刑事检察部门检察人员共2794人参加了专题讲座。

  接下来,“广东检察论坛”每月业务讲座将如期开展,请大家拭目以待!

  广东省院主会场(第一讲)

 深圳市院分会场

珠海市院分会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